专家:国有水企效率低 水价调整难改亏损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国有水企效率低 水价调整难改亏损局面
2009年09月22日 10:4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坊间对住建部起草的新一轮水改方向还处于“猜想阶段”,但对社会资本进入水务领域,有专家表示,有实力的民营公司可以考虑进入这个领域,但小的民营公司进入这个领域风险巨大。

  在昨日搜狐财经举行的水务改革论坛上,资深水务行业专家、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基础设施项目要求投资比较大,而民营公司的实力比较弱,比较缺钱,这种情况下民营公司来参与这个事情,确实还是值得考虑的。“特别是在不同地区做项目,对实力是有要求的。”

  “从去年中期开始,我国水务行业就从以前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不足2%降为-1.17%以下。”国融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智慧表示,通过一两次即使是大幅度的水价调整,也很难扭转整个行业整体亏损的局面。

  对此,北京首创股份副总工程师韩伟认为,当前的水务改革就是要解决目前水务公司运营的效率问题,要提高效率。

  “说起国有企业的效率问题,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国有企业效率要比外资低20%-30%。” 金永祥认为, 水务改革要避免政府选错投资人。“选择了信用不好、实力较弱的投资人,当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没有能力去解决。而选择了强势的投资人,当地政府在签完合同后,就会马上发现吃亏了,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还有一种就是政府和投资人,对如何经营双方脑子都不是特别清楚,当问题发生的时候,翻开合同和协议,会发现没有任何明确的约定。”

  而对于水利部多次提及的水改和水价调整内容——水资源费的征收问题,川投水务总经理梁有国认为,应该从化学洗浴用水来征。“洗涤用品用的多,水就用的多,相对水体的污染影响就更大,如果洗涤剂的价格中包含了一部分水资源费,既鼓励了节约用水,又有效减少了洗涤产品当中有机化合物的污染排放量,这样征收会更加科学一些。” (记者 于华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