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前副总理:中国发展是世界的奇迹和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中国发展是世界的奇迹和希望
2009年09月27日 10: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现任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安特·西莫尼奇先生日前在萨格勒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西莫尼奇先生是北京奥运会后担任驻华大使的,当记者问及他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的看法时,他激动地表示,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发展毫无疑问是世界的一个奇迹,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希望。

  西莫尼奇在赴华担任大使前也曾多次访问中国。他说,第一次去中国的时候是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由于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但是,今天当他以大使的身份再次来到中国时,他觉得已经不认识这个国家了,因为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不但城市建设面貌一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中国的物质丰富程度都不可同日而语。西莫尼奇举例说,30年前,很多欧洲人使用的电器和家具在中国是看不见的,中国人那时候也还很少有人能买得起外国货。但是现在,不但中国人家庭的设施配备一应俱全,大大赶超欧洲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中国家庭已经很普及的高档电子电器产品现在欧洲还没有被普遍使用。

  大使先生在谈到中国发生的变化时特别强调,中国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等表面层次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发展等深层次的内涵上。近年来,中国的电影、文学等文化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度和人们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使习惯了好莱坞的西方社会也掀起中国文化风,中国文明在欧洲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大。西莫尼奇先生提到,中国政府提出的“和谐发展”不仅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世界,特别是在当前世界多极化趋势以及各国发展愈发不平衡的情况下,更加需要中国的“和谐”思想的指引。

  西莫尼奇表示,欧洲人现已把中国看成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有着56个民族,人口超过了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这么多年来很好地解决了国家内部的问题,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虽然西方国家一直以来都对中国有这样那样的批评,但是中国发展的现实已经表明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西莫尼奇说,他在数年以前担任克副总理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他本人也是克中友好协会的主要活动人,一直以来积极促进中国文化在克的传播以及向克罗地亚人宣传中国。他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克罗地亚学习中文的人还不是很多,所以他正在积极努力推进在克建立孔子学院,而且不但要在首都建,还要在其他大城市建。他还专门在克著名杂志上撰文,号召克罗地亚人学习中文。他说,如果说30年前学习英语是提高个人竞争力和增加就业机会的途径的话,那么现在学习中文就是为自己将来打下更好基础的途径的时候了。西莫尼奇最后表示,他感到很幸运能作为克罗地亚的国家代表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有幸近距离感受发展中的中国。他衷心祝愿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并且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赵嘉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