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产权市场应积极探索与私募基金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产权市场应积极探索与私募基金合作
2009年09月27日 14:3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国家合法成立的股权转让场所,产权交易机构逐渐具备了从事股权融资的软硬件条件。因此,积极探索产权市场与私募基金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其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功能,应提上产权市场建设的议事日程。

  对于私募资本而言,产权市场强大的并购重组功能可以为私募资本提供有效的进入和退出渠道,使PE(私人股权投资)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投资收益。

  对产权市场而言,PE的加入,为项目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提升了产权市场的融资功能。同时,PE由于其专业的投资理念和高效的资本运营理念,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权项目“做市商”,极大地活跃了产权市场。私募资本为产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使产权市场成为连接创业资本和非上市企业的有效桥梁,使产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功能发挥得更加充分。

  参考国内产权交易机构的操作经验,产权市场与私募基金合作基本运作模式的建立,可以采取以下思路:

  在前期进入模式上,PE关注产权交易机构发布的各类挂牌项目信息,根据不同投资领域、投资类别进行分类检索,找到初步合意的收购目标,到产权交易机构查阅、咨询更为详细的项目信息,由产权交易机构及其会员单位牵线搭桥,并对拟投资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包括组织有关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等。投资意向明确后,按有关规定通过产权经纪公司向产权交易机构递交举牌申请书,通过意向受让人资格确认后,即可进行协议或竞价受让。

  在中期的会员管理上,产权交易机构可有计划地吸纳投资机构和融资企业成为特别会员,为投资机构定期提供有针对性的电子期刊、精选项目等增值服务;向融资企业提供管理咨询、企业包装、财务重组等专业顾问服务,帮助企业加快成长,提升企业内在价值,从而为PE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投资标的,提高产权转让的效率和效益。同时,对于已成功实现投资的企业,要继续跟踪其发展状况,为若干年后的资本退出做好准备。

  在后期退出模式上,被投资企业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后,投资机构可重新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股权,以丰厚的报酬成功退出。

  此外,可在适当的时机由产权交易机构牵头、部分投资机构参与,组建适应产权交易业务发展的产权投资基金,并积极探索建立产权市场“做市商”制度,促进各类产权有序流转。同时,也可通过国际合作方式,将国内产权交易引入国际资本市场,将境外产权转让引入国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企业产权的流转服务,促进国内资源与国际资源的紧密结合,为国内外的私募资本创造良好的运作环境和条件。(焦斌龙,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张早平,长沙大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