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巴菲特”:现在投资股市还不算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巴菲特”:现在投资股市还不算晚
2009年09月28日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

  3个月前接受基金周刊专访时,安东尼·波顿就肯定地表示:股市已完成触底并早已回归牛市。几个月后的今天,当全球股市都又上了一个台阶之后,波顿再度接受了基金周刊的独家专访,而这位“英国巴菲特”的乐观依然丝毫不改。

  在波顿看来,这轮从3月份开始的牛市仍处在早期阶段,现在投资股市也还不算晚。他再次提醒投资人,如果等到所有的经济指标都转向正面再做投资,那么很可能会错过这轮牛市的最大一部分。

  -人物简介

  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现任富达国际投资总裁,人称“欧洲的彼得·林奇”、“英国的巴菲特”。作为富达国际的元老级人物,波顿自27年前富达推出第一只英国基金开始就一直就职于该公司。从1979年12月到2007年年底,波顿负责管理富达旗下的“特殊状态基金”,这也是英国表现最突出的一只零售基金,短短28年间,该基金的规模暴增了146倍。

  基金周刊:您是否认为全球复苏已经启动?在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的背景下,现在的股市到底是处在何种状态?

  安东尼·波顿:我相信一轮持续数年的牛市已经启动。当前全球低增长、低利率的环境,对股票市场有利,投资人情绪也在不断改善,从悲观转向谨慎乐观。美国投资人正在将资金从现金转向其他资产类别。

  我认为,这轮在3月份启动的牛市很可能还处在初期阶段,到目前为止,股市已反弹了很多,尽管在未来某个时点股市很可能出现调整,但我认为牛市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所以,现在投资股市也还不算晚。

  基金周刊:投资人当下应该注意些什么潜在风险因素?

  安东尼·波顿:一个值得注意的风险因素是尚未完全解除的杠杆操作,这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掣肘。

  其次,随着经济周期的推进,我们肯定会在未来看到更高的利率和重新凸显的通胀压力,但我认为,至少在未来几年中,通胀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

  另外,这轮危机之后更为严厉的监管,特别是对金融等行业,可能给股市带来冲击。从长期而言,大多数公司都能够逐步适应这种政策的改变,但在中短期内,一些公司的增强潜力可能因为更严厉的监管而受到负面影响。

  基金周刊:今年余下时间,您对投资人有何投资建议?

  安东尼·波顿:在接下来这几个月,投资人应该寻找那些有着强健增长前景的企业,那些能够不需要依赖宏观经济强劲增长(多数发达经济体都不大可能如此)也能实现内生稳健增长的企业。

  在不同地区和行业之间,增长的情况也会有显著差异,因此,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在眼下更为重要。另外,诸如资产负债表的健康、高级管理层的稳定以及企业拥有的特许权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基金周刊:您怎么看待股市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波动?

  安东尼·波顿:投资人应该谨记,尽管近期股市开始出现波动,但就那些最好的买入机会而言,我们还只是在牛市周期的早期阶段。通常在股市处于转折点的时期,我都会关注历史上牛市和熊市更替的模式、总体的市场人气以及长期的估值。但是,有一个因素却不在我的考虑范畴——经济前景。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随之而来的也是史无前例的政府应对措施。如果你等到所有的经济指标都转向正面,再做投资,那你很可能会错过这轮牛市的最大一部分。

  基金周刊:现阶段以及2010年,您最看好哪些行业和股票?

  安东尼·波顿:我往往看好那些不大容易受到重视的股票,以及那些被低估的行业。眼下,我认为科技和金融股短期内前景看好,另外还有周期性消费类股以及价值类股。我对商品和周期性工业股持谨慎态度,另外那些引领了上一轮牛市的行业也值得警惕。周期性消费类股以及价值类股往往在复苏的初期表现抢眼,但在中期内,我倾向于逐步转向投资增长类股票。眼下我也看好科技股,而更具争议的金融股在我看来也颇具吸引力,这类股票在之前的下跌中首当其冲,在上涨中也应该一马当先。

  基金周刊:您认为中国股市是否已在8月初见顶?还会不会继续下跌?

  安东尼·波顿:我不大愿意预测股市波动,但我的确相信,中国和亚洲地区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并有望继续受益于全球复苏。

  中国股市之前一直在引领全球,所以需要调整也在情理之中,不过,长期的前景依然非常好。在西方,主要经济体可能经历长时间的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公司的吸引力会更加凸显。(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