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央行购买IMF黄金做储备须慎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央行购买IMF黄金做储备须慎行
2009年09月28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欲购买IMF出售的黄金,旨在对美元保持更多独立性;国内也有一些机构和专家认为,应该将外汇储备用来购买黄金而不是美国国债。在笔者看来,央行购买黄金做储备需慎行。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再度掀起对黄金的投资和投机热潮,认为黄金具有规避风险的作用。2009年3月,美国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后,人们的这种意识更加强烈。笔者认为,应该清晰地认识黄金的特征。

  一是黄金不能形成垄断价格。很多矿产资源可以形成垄断价格,比如铁矿石最典型。但黄金矿产资源不具有垄断性,其价格不能形成垄断价格,而只具有投机价格,最多是资金垄断性价格。二是供给具有累积性,没有周期更新。除工业用黄金外,历史沉淀的黄金都可以是未来市场的供给,它不是一次性消费品,也不是一次性使用品,可以积累、储藏和收藏。因此,其价格高涨的持续性不长。三是黄金自身不是生息或付息资本。正常情况下,其储藏和管理成本大,流动性和盈利性差。这两个因素导致其与其他资产的比较利益和比较成本不合算,故其价格的周期波动明显。四是消费弹性大。黄金属于奢侈品,而不是必需品。奢侈品的特点是在收入下降和经济危机时期,需求下降,价格下降,类似珠宝和钻石。它是经济富裕阶段和发展的消费品,经济景气时候的消费品。目前在危机阶段黄金价格创新高,并不正常。五是黄金与钻石、珠宝、字画、古董等一样,具有储藏或收藏价值,其价格变化与其他金融资产投资存在比较利益选择问题,价格的虚高实际就是泡沫。鉴于黄金的特性,央行购买黄金做储备必须慎重考虑。

  2008年,美国黄金储备达8133吨,占外汇储备78.9%(2002年为56.7%),德国、法国、意大利的黄金储备分别为3412.6吨、2487.1吨、2451.8吨,占外汇储备的比重分别为71.5%、72.6%、66.5%,比2002年比重上升了15-20个百分点。有不少人认为中国也应该大量增加黄金储备。而笔者认为,储备的作用是用于结算、债务清偿和汇率干预、保障金融安全等,我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已经足够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黄金投资、投机需求过大,央行不能参与或支持投机。全球黄金投资ETF基金2004年建立,此后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1月,其持有黄金285吨,5月增加到350吨,6月黄金价格突破730美元/盎司;2007年9月初,黄金ETF基金持仓增加到515.5吨,黄金价格再次突破730美元,2008年底,ETF的持仓量达到1190吨,全年增持316吨,黄金价格在900-1000美元之间波动。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资料,2009年以来,黄金的投机需求超过了消费需求。2009年一季度,黄金总供给1144吨,环比增长16.7%,而总需求只有1016吨,环比增长4.4%,近几年来首次出现供给大于需求。而在需求中,首饰需求339.4吨,下降28.5%,占需求比重从最高的68%降低为33.4%,而投资需求占58.7%。目前,投机需求占全年黄金需求的30%以上,中央银行购买黄金将使价格爆涨,使投机资本从中渔利,因此更需慎行。 (陈炳才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