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董事长谈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不利比危机还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方太董事长谈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不利比危机还坏
2009年09月28日 14:18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5日,著名企业家、方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茅理翔给浙江大学捐赠了200万元(首期注资),携手创立了方太·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基金会。同时他还出资10万元作为第5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奖金。

  在浙江,乃至国内的民营企业家当中,茅理翔都算得上是最洒脱的“家长”之一。他将第一次创业的飞翔集团交给了女儿,又辅佐儿子执掌了他第二次创业成果——方太集团的大局之后,从2001年开始便退居二线。

  退居二线之后,茅理翔原本准备花1/3时间讲学、1/3时间看书、1/3时间接待。但2006年,“闲不下来”的他在65岁的时候,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办起了接班人学校,也就是如今小有名气的“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 

  每个“富二代”都有自己的压力

  当人们纷纷热议“富二代”的张狂与不羁时,长期与这些孩子交心的茅理翔说:“这些孩子要接班,做企业家要承受压力,很多很多的压力:有资金的压力,银行不肯贷款给你怎么办?有来自员工的压力,元老不服你怎么管?有家族矛盾怎么化解……很多老爸很痛苦,因为儿子不争气;很多儿子也很痛苦,为啥?老爸不肯放权!”

  茅理翔说,曾经有个天津的孩子,开奔驰车来的,听完课一定要把老茅带回天津,说去给他老爸做做工作。这样的故事并不是个案。“如今的家族企业中,大多数一代掌门人还在勤勉地劳作,有一个家族企业,老爸73岁还不交权,儿子已经45岁了,老爸一点也不着急,说人家王永庆80岁还在干呢……”

  接班不利会比金融危机还厉害

  对家族企业摸索了多年的茅理翔为什么要设立这个家族企业研究基金?茅理翔说:“家族企业有3G时代,分别是转型期、考验期和危机期。原来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理论基础,所以碰到了很多难处。而未来5-10年会是中国民营企业接班的高峰期。如果交接不顺利,比这场金融危机还要厉害。”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数据,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大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中国有300万家企业,未来5-10年是交接班的高峰期,可惜还没多少人有认识。如果按这个规律,70%的企业被淘汰,那将是中国民族产业的悲哀!”说到这,老茅有些激动。

  ●对话

  记者:很多企业家为什么不肯交班?他们会选择交给子女,还是职业经理人?

  茅理翔:交班交给谁?职业经理人还是孩子?我认为100个企业家里90个会交给自己的儿子(女儿)。

  目前在中国,优秀、忠诚的职业经理人很难碰到。因为国内信用体系还不完善,经理人制度也不完善。金融危机过后,美国也在反思自己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要不要把大权交给这样的经理人?犯不着冒这种风险,还不如交给自己的儿子。

  反过来想,你是老板,你儿子手上有钱,从小见世面,交际能力不错,你不交班给他,他去干什么?飙车去了!

  记者:您的“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中男女学员的比例是多少?他们是被家长送过来的,还是自愿来读的?

  茅理翔:现在家业长青学院已经办了12期,将近3/4是男生。我们挑的是20-40岁的家族企业第二代。他们大都是自愿来读的,也有被家长送过来的。第2期18名学员中,有9人已经担任本家族企业的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以上职务,其中担纲董事长、总经理的4人,可以说已经开始了初期交接跌打磨练。

  我们的教育不光集中在8天,我和孩子们说了,你们回去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回来,人过来也行。他们遇到的问题,我能直接帮他们的就帮他们,不能帮的,现在有浙江大学的专家,可以一起梳理找解决方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