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四季度别贪轻仓 持股赚20%就OK——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四季度别贪轻仓 持股赚20%就OK
2009年10月12日 08: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春林

  富国扬子基金课堂专家建议

  国庆长假后,10月股市第一日即上涨100多点,四季度市场是否会延续上涨的势头,还是重续三季度的调整?上周六,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张宏波做客富国扬子基金大课堂,他表示,目前经济虽复苏缓慢,通胀预期略有缓和,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与市场预期还有差距,而且资金面明松暗紧,因此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股市很可能仍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医药农药化肥等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

  国内经济已处复苏拐点右侧

  张宏波认为,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经济最差时候已经过去,但走出底部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国内经济也在复苏进行中,但速度低于预期。在天量信贷刺激下,国内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应该已经处于复苏拐点右侧。三季度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回落,且出口依然较为疲弱,而这两个因素恰恰是经济复苏的两大引擎,因此未来经济复苏之路存在波折。富国基金维持全球经济“L”型走势的判断,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可能出现2~3年的低增长情况。

  从全球看,美国可能率先走出衰退,其次是日本和欧洲。考虑到需求仍然较低,各国央行制造的大量流动性尚不至于在2009年形成通货膨胀,但在2010年,通胀压力可能会迅速加大。从国内看,二套房贷收紧导致房地产市场拉动国内经济复苏的力度正在减弱,但全年GDP保八应该没有问题。

  短期来看,信贷收紧对经济起到了一定的收缩作用,三、四季度GDP单季同比预测值为9.5%、10%。预期2010年全年GDP增速可能只会略高于2009年,季度数据很可能是前高后低。

  物价方面,CPI在年内11月转正的可能性很大,全年仍为负增长,全年预测为-0.8%,但2010年上半年月度CPI数据会超过3%,可能出现在4、5月份。

  市场研判

  实质宽松货币政策难以为继

  张宏波表示,前8个月信贷高达8.15万亿,但7月和8月信贷快速下降,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已经出现改变。他表示,8月M2增速高达28.53%,创1995年以来的新高。商业银行积极放贷提高了全社会资金供给。但是,商业银行信用创造的能力并非是无穷尽的,而是受到资本充足率、贷存比的制约。

  从历史经验上看,贷款增速大幅超过存款增速只能维持较短时间,最长为12个月。目前贷款增速已经超出存款增速6.68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历史水平,且已经连续7个月贷款快过存款。这表明未来银行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的能力是有限的,未来贷款增速回落甚至低于存款增速,将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以前的分析,M1增速与上证综指月同比增速相关度达到59%。根据历史经验,未来一个季度M1和股市指数都存在同比增速见顶回落的大概率。8月M1增速迅速提高至27.72%,已经创出14年来的新高。M1未来增速见顶回落的可能性较大,预示着股票市场资金面宽裕的局面可能临近尾声。特别需要警惕的是,货币政策从之前的“超宽松”微调至“适度宽松”,流动性未来可能很难出现超出预期的上行,更大的可能是扭头向下。

  股市近期震荡调整可能性大

  张宏波表示,市场已经走出连续9个月的反弹,推动力有三方面:经济复苏导致企业盈利改善、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但四季度这三个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将发生变化:首先是经济基本面,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会出现企业盈利同比快速提高的情形,对股市影响正面。不过,由于经济复苏之路充满波折,企业盈利实质性改善的空间可能较为有限。其次是流动性,将实质趋紧,很难再超预期,对股市的影响将开始呈负面影响。三是通胀预期,在物价持续走低、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量回落的影响下有所淡化,这种预期对股市的积极影响有所减弱。

  综合判断,在经济转好预期明确之前,流动性匮乏使市场很难再出现系统性上涨的可能,近期出现震荡盘整甚至调整的可能性较大。“综合多家主流券商的观点,四季度股市在2500点~3200点之间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张宏波也表示,市场也难以出现大级别的调整,主要是权重股近期已经得到较大调整,不支持股市指数大幅下跌。如果市场下跌较多,调整时间较长,则会使市场对经济和流动性的预期下调,从而可能在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数据依然不差的情况下,走出触底回升的走势。

  投资建议

  积极防御,保持3-5成仓位

  基于前面对市场相对谨慎的判断,张宏波建议投资者近期应提高警惕,积极防御。或者保持仓位不变的情况下调整持仓结构,或者在市场冲高的过程中适度直接降低股票仓位。风格上从强周期转为弱周期、大市值股票向小市值、高贝塔值向低贝塔值股票转移。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则再次开始增加强周期性行业的配置比例。

  “目前股市已处于上涨行情的后期阶段。”张宏波表示,从上周五股市的走势看,筹码明显比较集中,虽然股市大涨,但很多人不愿意卖出。因此建议大家在目前阶段心态不能跟上半年一样,赚个10%~20%就可以了,见好就收。股票仓位也不宜太高,最好控制在30%~50%。张宏波表示,如果让他做一个仓位配置,他可能会把这部分资金放在基金上,因为现在行情太难做了,宁可错过,不可做错,而买基金就轻松多了。

  医药农药化肥等有投资机会

  对于行业投资机会,张宏波表示,分析国内行业的走势,房地产、家用电器和汽车这三个行业是必须要看的,他们是拉动内需的主要行业。房地产行业今年三、四季度的业绩会很好看,但目前股价已有所反映,投资者更要关注的是明年上半年的业绩,可能不会很好。家电和汽车则应继续关注。他认为,比较有投资机会的行业主要在医药、与农业相关的农药、化肥行业以及工程建筑、建材等。“医药类公司中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的、维生素等原料药以及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企业。”医药类公司业绩一般都很稳定,因此可以中线持有。工程建筑和建材是造房子的行业,虽然现在房子销售不行了,但造房子的行业还是很好的,因此也可以看看。化肥、农药行业今年业绩不错,一般在11月份也是配置农业股的好时机,因此也可以看好。

  “有色金属只适合做波段,因为上涨动力主要是美元贬值。”对于最近的热门投资行业,张宏波表示,投资者可以盯着国内外有色金属的期货价格做股票,但切记要做好止损,不要恋战。对于工程机械、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等外贸行业,他表示,最近美国、欧盟对中国轮胎、无缝钢管、制鞋业等展开的反倾销调查,对上述出口行业会有影响,四季度上涨空间不大。

  创业板不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创业板推出后,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呢?张宏波表示,目前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在50倍以上,估计上市后会涨到70、80倍,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不可能完全走出独立的行情,他与主板的公司还是有关联的,投资者会把创业板公司与主板相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如果创业板开盘后,公司市盈率涨到80、100倍,对后市可能不利。”他认为,同样是创业板,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市盈率也不过30、40倍,因此尽管创业板公司可能会很有前景,但如果涨得太快,建议投资者还是卖掉为好。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创业板的风险比主板大得多,如果要参与,最好对相关公司的情况摸个底,做一个全面的了解,不要盲目投资。

  课堂问答

  问:本人重仓持有煤炭股,四季度有没有行情?

  答:目前不少券商都比较看好煤炭股,理由是业绩很好,估值不高,但个人认为煤炭股上半年涨的太多了,主升浪走的非常漂亮,四季度虽然是煤炭行业的旺季,股价还有可能上涨,但该行业股价一直没有调整,因此一旦调整,跌幅可能会相当大,还是谨慎为好。

  问:物联网上市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

  答:物联网上市公司最近很火爆,但我看没有一个便宜的,而且物联网现在只是一个概念,要形成大气候,还要很多年,如果要投资,建议拿少量资金去尝试。

  问:国内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能成功吗?

  答:会成功。目前国际创业板中,美国和韩国的都是成功的,中国政府有很强的运作能力,而且中国中小企业很多,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因此相信创业板会成功。

  问:10月份大小非减持数量很大,对股市影响大吗?

  答:对于大小非减持要引起足够重视。大小非减持对股市的影响要看股市处在哪个阶段,当股市向好时,大小非不是问题,但当股市不好时,大小非就是问题。

  问:本人买了很多银行股,能不能中线持有?

  答:可以中线持有。不少基金都买了不少银行股,还是很看好银行股的,但买银行股不如买基金,因为基金的把握能力更强。(岳长桦 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