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出创业板能减少中国上市资源流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推出创业板能减少中国上市资源流失
2009年10月1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了中国人民大学陈启清撰写的文章。陈启清在文中指出,创业板的推出对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促进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以及减少中国上市资源流失等三方面有重大意义。

  陈启清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基本上是上海和深圳两家场内证券交易所“一统天下”,其他层次的市场极不发达,中小企业、成长型企业无法实现融资需要。我国有千万家企业,但是目前只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而美国仅纽约和纳斯达克市场就有5300多家,印度也有10000多家上市公司。创业板的推出将为中国广大中小企业实现上市融资、改善治理结构提供平台,而这最终也将促进中国建立一个富有弹性的、多层次的、强大的资本市场。

  陈启清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发展出今天全球最强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拥有以风险投资和创业板为核心的资本市场融资体系。而风险投资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进入中国,但一直发展不起来,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创业板,使风险投资商投资了企业后很难退出。因此,创业板的推出将激活中国的风险投资,而风险投资和创业板的有机结合也将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新型战略产业的培育、经济结构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最后,过去由于创业板缺失,我国大量高科技企业,如互联网的代表新浪、搜狐,新能源的代表尚德、赛维等,都先后选择了在海外上市。这些企业都是中国新兴产业的优秀代表,它们的海外发行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流失。我们必须加快创业板的建设,千方百计把这些优秀的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既推动市场发展,又让更多的国人分享高科技创业企业成长的收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