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保增长"取得成绩 明年亮点在"调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保增长"取得成绩 明年亮点在"调结构"
2009年10月18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7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种平稳向上的状态,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保增长”取得了重要的成绩,明年中国经济的亮点将是在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结构的深层次调整。

  姚景源指出,衡量中国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一季度的同比增长16.4%,一路跌落至今年2月份的同比增长3.8%,之后一直回升到8月份的同比增长12.3%,形成了一条非常清晰的V型曲线。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肯定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目前正处在一种平稳向上状态。

  不过姚景源同时也指出,从今年上半年GDP的构成来看,上半年消费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投资拉动6.2个百分点,而净出口负拉动2.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恢复仍不稳固、不平衡、不确定。虽然中国经济现在保持增长,但深层次的根本问题,如结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这些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经济肯定还要面临不断波动的危险。因此,未来中央宏观调控的方针依旧会集中在保增长、扩内需、提民生、调结构上。

  “在保增长的基础上,明年中国经济的亮点将出现在调结构上。”姚景源表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更加注重调结构、更加注重增加经济发展的空间、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经济作用,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记者罗宇凡、王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