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创业板风险 称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示创业板风险 称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2009年10月19日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瞩目已久的创业板将于本月23日正式开板。专家提示,在关注创业板投资价值的同时,投资者也应对创业板的投资、运作和财务风险等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防范市场过度投机。创业板应率先推动注入做空机制、退市等相关制度的创新机制。

  风险防范须重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表示,需要注意三方面的风险,包括投资风险、运作风险和财务风险等。他指出,创业板招股的一些小企业,具有成长性、创新性,但管理资本金的能力有限,通过创业板将募集上亿资金。“如果在企业的组织结构上不能有效地保障这些资金的运作,出现‘小马拉大车’,不仅拉不动,‘小马’也会累坏,累出问题。”王国刚表示。

  除了经营风险、波动风险,专家也提醒关注创业板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和退市风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认为,因为创业板上市企业规模非常小,创业板流动性会限制大量机构投资者进入。此外,投资者还须关注退市风险。目前创业板是唯一一个有退市标准的板块,创业板上市公司达不到标准,将被严格要求退市。与主板相比,创业板的退市规则更为严格。创业板上市公司可直接退市,而且创业板公司若较长时间交易低迷,也将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比主板增加了三种退市情形:“上市公司财报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而在规定时间不能消除的,将启动退市程序;净资产为负而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消除的,将启动退市程序;上市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限期内不能改善的,也将启动退市程序。”

  此外,投机风险也不容忽视。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推出初期,前两个月可能给投资人一个交易性机会,但最后还是会归于理性跟主板保持一致。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投资者如何防范投资风险?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波认为,一是要有专业性,了解上市公司的行业、商业模式;二是要分散投资。创业板二级市场同样要分散投资,对创业板的投资应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首先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创业板上,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创业板上的一只股票上。其次要注意整个的资金分配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此外,还应买物超所值的股票。他表示,慢慢等待新股变成老股,投资价值凸现出来再买,更合算一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认为,当前应避免过度投机防范过高发行市盈率带来的风险,对保荐人在发行、保荐行为的监管成为上市企业质量控制的关键。此外,创业板更具备制度创新的条件。应按照分阶段小步走的方针,采取渐进式方式在创业板推动注入做空机制、股票期货、退市等创新机制。(卢铮 申屠青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