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不能总想到“提高水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水,不能总想到“提高水价”
2009年10月19日 10:42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在北京召开的环球国际(2009秋季)论坛上,部分国内专家表示,由于水资源成本上升,中国城市自来水价格面临上涨趋势。(10月18日新华社)

  对于水价上涨,公众并非完全是一概反对,因为水资源不仅具有公共属性,也具有商品属性,不少公众也确实能够理解水价上涨可以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但是,公众却又接受不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不少地方,关于水价的成本,从来就没有透明过。比如日前宁波自来水价格将有50%的上涨幅度的消息传出,强烈反对的网友称,在宁波,经营自来水公司的暴利甚至超过了房地产业,这样的“成本上涨”、“亏本经营”理由不仅能让人信服,而且还让人感到愤愤不平。而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也表示,自来水公司属于“账面亏损,但实际上利润并不差”,因其利润被合法转移了。因此,面对这样的水价上涨理由,公众当然不会满意。

  据了解,目前我国人均淡水占有量只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4,世界排名第88位。而且,我国目前还有333个城市缺水,108个城市严重缺水,日缺水量达1600万立方米,被列入世界13个贫水国的名单中。而作为年平均径流量全世界第六位的中国之所以到了如此缺水的地步,主要还在于长期以来的粗放型管理模式,使得水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再生,缺乏对污水处理和排放的有效控制,致使水资源被消耗和被污染。更重要的是,目前这种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依旧没有得到有效改观,水资源消耗严重和污染严重的情况依旧没有得到改善。

  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水价当然是一种“管理办法”。但问题是,比这样一种办法更急迫、更关键、更重要的综合性机制,还远远没有形成。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每一次涨水价的消息传出,反响最强烈的总是普通的公众,而相较于同样浪费水资源严重和水污染严重的企业,却总是“黩默无闻”。因为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违法用水或在偷排污染用水。在这样情况下,寄希望于提高水价解决节水问题,显然不是治本之策。

  与邻国日本相比,我们在标本兼治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作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日本对水的需求与日俱增。为解决用水紧张问题,政府经常进行提高节水意识、普及节水方法的宣传活动,还采取了许多硬性措施:及时更换老化的自来水管道用于防止管道漏水,推广自动开关的自来水龙头、电子控制小便池节水器等节水器具;采用生物处理装置对下水道中的废水进行再利用;大力提倡使用下水道再生水与雨水等“杂用水”,用于冲洗厕所、洗车、街道洒水、浇树养花等。这些举措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而不仅仅是动辄想到“提高水价节水”这一疑似“图利”的举措。 (张东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