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水价不妨开个“水下听证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水价不妨开个“水下听证会”
2009年10月19日 13:40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继续下去,马尔代夫将被南极洲冰雪融化的海水淹没。俨然一副潜水员装束的马尔代夫总统17日召集12名政府内阁成员,在4米深的海底召开了世界上首次水下内阁会议,与会者用防水笔签署了印制在白色塑料板上的决议,以呼吁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是最热的新闻。我国某个地区决定水价上涨的听证会也应在水底召开,不过不是在海底,而是在污水处理厂的净化池里,与会者不仅要穿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等,而且还需穿戴防护水中污染物的特殊外衣。

  在污水净化池里召开涨价会办会有三大好处:其一是提醒所有社会公众都应节约用水,用涨价来消弭自来水成本加大,向全社会转嫁负担,只是一种权宜之策。而且一到成本账单膨胀,就想到涨价,这种由运作不经济性带来的惯性决策,久而久之,只能进入成本越来越大,水价越涨越高的恶性循环,不知涨到何时是个尽头?!

  其二是警示政府官员不能指望着有涨价这个“救命的稻草”可抓一把,就在治污和水资源管理、特别是饮用水安全监管方面先松一口气,而是应像马尔代夫的总统和内阁们一样,从现在起就不断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在水环境监管、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调水供水设施上不搞花拳秀腿,舍得实实在在的精力投入与资金投入,将“政绩埋到地下”,使之“开花结果”,从长效上就能减少自来水成本。

  其三是教育企业既要节能减排,节约水资源,更要治理污染,达标排放。别总盘算着水价一涨,全社会都在为水污染埋单,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排污了,而恰恰相反,谁非法排污,谁将喝下法律惩戒这杯“苦水”。

  通过“水下涨价会办会”,如果能拧紧水价上涨这个“水龙头”,而更多地寻求源头之策,生态之策,长效之策,确保水资源细水长流,那么,即便与会者呛几口污水也在所不惜。(梁江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