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集团总裁:应推出铁矿石"中国首发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矿集团总裁:应推出铁矿石"中国首发价"
2009年10月22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在“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铁矿石供应方应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首发价格。中国企业包括国资背景的企业在经营和投资等决策上都按照法律行事,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市场化运作的。

  “中国价格”对各方都有利

  在2009年铁矿石谈判无疾而终后,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被提上日程。周中枢认为,铁矿石定价问题数年来一直令人困扰,需求方与供给方似乎成了对立关系,这不利于国际矿业合作。

  他指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谈判,铁矿石的主要供应方应考虑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首发价格。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市场,并且这一市场仍在快速增长,其立场和主张理应受到尊重,不应该简单地用其他市场的首发价格压迫中方接纳。在中国市场首先达成年度供货协议,形成“中国价格”,对各方都有利,也更令人信服。

  此外,铁矿石定价时也应顾及下游产品的出厂价格。他认为,铁矿石价格直接关系到钢铁产品的成本和出厂价格,过高的铁矿石价格将会压缩钢厂的盈利空间甚至造成钢厂亏损。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国钢厂亏损的不在少数,这些亏损也确实与买进的铁矿石价格太高有关。中国钢企的亏本经营势必将影响国际铁矿石的整体需求。

  同时他认为,铁矿石价格经历单边上涨行情之后,势必会有大跌,连续大幅上涨既不可持续,又非常不理性。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涨跌幅应以控制在一定限度内为佳。

  国企投资与政治无关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全球投资并购总额减少了30%,但国际矿业领域的投资与并购却异常活跃。2008年,国际矿业投资并购逾20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热点。其中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达到58.2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澳洲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矿业投资达97亿美元。这充分表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经从矿业资本输入国,转变为矿业资本输出国。

  而正是中国的投资引发了国际上关于“中国威胁论”的论调。

  对此,周中枢表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是商业化运作。很多人把中国国有控股的企业看作国有企业,进而错把国有企业与政治和政府直接联系起来。实际上,所谓国有企业,绝大部分已经实行了股份制并且在国内外上市,股权已经多元化了,主营业务和利润也主要在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了。另外,它们在经营和投资等决策上都按照法律行事,是公开透明的,也是市场化运作的,与政治根本扯不上什么关系。(李若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