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成娱乐圈偶像明星?迷恋李开复不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开复成娱乐圈偶像明星?迷恋李开复不丢人
2009年10月22日 09: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前天在华南理工大学演讲,引发热烈追捧,结果一位没能拿到入场券而只能在宿舍看直播的华工同学,对现场部分同学的表现非常不满,认为他们对待李开复像对待娱乐圈明星一样,又是要签名,又是求合影,提的问题也不符合华工的品位,总而言之,“华工人的脸都丢尽了”(今日《南方都市报》)。

  华工的这位同学,难能可贵地保持着名校学子的优越感和自尊心,但他犯了一个很多人爱犯的错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自己就把“华工人”给代表了。事实上,很多“华工人”或许根本不觉得这样丢脸。现在的大学生,追追星算什么,而追捧李开复,总比追捧官员,特别是级别不够高的官员,或者娱乐圈明星更能令人接受。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如果一位当红歌星到华工搞活动(姑且不说去演讲吧),引发的欢呼、拥挤、求签名、求合影场面,可能会比李开复演讲火爆十倍——— 顶多没人请教求职指引而已。

  偶像不只是存在于娱乐圈和体育界,同样存在于学术界、职场和政界。李开复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先后在苹果、微软和谷歌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然后自主创业,这简直是一条标准到可以写入教科书的白领成功之路。他和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名古屋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先后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盛大网络总裁和新华都总裁的唐骏,是当今中国并列的两大职场偶像。还在学校的年轻人,除了政界或商界的“二世祖”,谁不希望走这样一条路呢?

  而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找份好工作更重要的了。因此,有同学抓住机会,请李开复指点就业形势实在太正常不过了。如果是半年前,他或许会直接问:请问谷歌公司是否还在招人?至于那位请李开复录下“我是李开复,这里是华南理工大学广播台”的女生,只不过是学足了电视台用得熟烂了的“大家好,我是某某某,请关注某某电视台”的噱头而已。这些同学,虽然表现得不够高雅和体面,但至少比北大当年那位当着克林顿的面痛斥美国“人权状况恶劣”,毕业后又归化成为美国公民的女生要真诚得多。而且,李开复此次演讲的主题为《成功中的十个启发》,本身就没有谈学术的意思,近乎“成功学报告”,同学们以同样的姿态应对,想必开复博士也不会觉得他们失礼。

  李开复的高校巡回演讲之旅还在继续。每一次的场面,大体都会一样。看看上海《新闻晨报》的报道:李开复10月16日在复旦的演讲结束之后,“被一拥而上的学生团团围住整整有五分钟之久,被要求签名、合照,待遇犹如偶像明星”。彼此彼此,华工的同学完全不必自惭形秽。        (子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