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可能性大 专家:目前未到“时间窗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上调可能性大 专家:目前未到“时间窗口”
2009年10月22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八连阳”将国际油价推向了每桶80美元的关口,国内成品油涨价预期浮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10月21日表示,国际油价未来可能继续上涨,但目前的条件还不满足成品油定价机制,因此还未到“调价窗口”。

  国内能源信息网站息旺能源10月21日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10月20日,在22个连续移动的工作日中,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为1.42%(基准期9月28日),还远不到4%的涨幅。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世界经济出现企稳态势,未来预期略微好转,加上美元继续贬值,石油需求将来可能增加。配合着股市上涨等因素,国际油价一举突破了75美元大关。“如果继续上涨,超过4%是可能的。但是现在还不到。”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轻质原油期货20日收于每桶79.09美元,电子盘中最高触及80.40美元,创下一年来盘中新高。

  考虑美国财政赤字问题,以及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潜在的通胀压力,美元可能继续处于疲软态势。牛犁认为,国际油价短期内可能突破80美元或者85美元,甚至更高一点。

  “但是从经济基本面看,尽管二季度世界经济复苏还不错,但全世界每天的石油消费增量是负100万到200万桶,并不能有效支撑油价涨幅过高。反过来,如果涨幅过高的话,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会带来很大的打击。”牛犁说。

  根据中国今年5月颁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这两天国际油价刚刚触及每桶80美元,‘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的条件没有达到,因此国内还没有到调价的时间。由于冬天采暖用油可能要释放出来,最近一段时间,按照往年惯例,国际油价可能会继续上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牛犁认为,假如最近一两个月国际油价超过了每桶80美元,甚至90美元,到那时候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是可以调的。

  “按照现在的定价机制规则,我们实际的成品油价格水平加上8美元,才跟国际水平接轨。国际油价涨到80美元,我们其实还没有涨到,也就是72美元左右。”牛犁表示,现在国内在调整时适当控制了幅度,多次累计下来,比国际要低一点。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理论上,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的平均变化率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当超过每桶80美元以后,就要兼顾各个方面的利益。

  “国际油价未来往上调整的可能性很大。”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国际油价处于每桶80美元以上,同时又符合正常的调价机制的条件,国内成品油价可以调。但是,调不调、调整多少还是由国家管理的,到时候幅度可能会稍低一点。(郭锦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