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保增长需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保增长需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
2009年10月22日 14:36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瞩目的第三季度及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今天上午10点钟公布。正如大家的预期,第三季度的GDP增长达到了8.9%,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昂扬向上的整体态势。就此,中国之声独家专访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刚刚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做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对完成“保八”目标充满信心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中,“8.9%”最引人关注。从第一季度的“6.1%”到第二季度的“7.9%”再到第三季度的“8.9%”,GDP增速接近了经济危机爆发初期的水平。您觉得,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第三季度的GDP增长8.9%有怎样的寓意?

  姚景源: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在逐季加快,这表明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从去年下班年开始出现的下行趋势得到了遏制。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这一揽子方针取得明显成效。

  从第三季度的GDP增长8.9%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在企稳回升,正处在不断巩固的阶段。现在是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今年年初,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确定今年的目标是8%左右,所以大家非常关心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按照这个趋势,大家都能够对我国经济实现8%左右的增长都满怀信心。

  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起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目前GDP的好转体现了经济回稳的势头在逐渐增强。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是消费、出口和投资。您觉得,我国现在这种以国家投资为主导的结构模式是不是健康?

  姚景源:我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速出现了下行趋势,几大主要经济指标都在次序往下走。这场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困难,我国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面对这样困难的局面,要想保增长,一定要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为战胜这场困难的根本政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