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消除环京津贫困带需建跨区域金融服务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消除环京津贫困带需建跨区域金融服务体系
2009年10月22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10月22日电 (记者 王穗)围绕在京津周围的32个贫困县全部位于河北境内,“环京津贫困带”的经济发展成为河北金融界关注的热点。日前,在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召开的京津冀经济金融比较研究成果交流会上,贫困带所涉及的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的人行中心支行,通过对当地状况调研分析,提出促进环京津贫困带发展的金融对策。

  课题组提出,消除贫困带,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在金融对策上应突破行政区划管理经营模式,建立国有银行跨区域金融服务体系。要发挥农业银行、农发行的支农优势和作用,运用好邮储银行资金,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的发展数量和市场份额;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发展“信贷+保险”模式;支持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电子网络化体系建设,扶植并培育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市场及用卡环境。同时,加强京津冀跨区域金融业合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该贫困带土地面积占河北的41%,行政县区数占河北的24%,人口占河北的16%,对河北经济快速发展,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造成严重拖累。”调研报告指出,2008年32个贫困县银行业存款余额1257.87亿元,贷款577.03亿元,仅占河北省的7.1%和6.1%,不足北京的3%,天津的13%和8%。

  课题组成员认为,受行政区划影响,北京、天津对河北的聚集效应大于辐射效应,形成“空吸现象”,生产技术、高素质劳动力、资金等重要生产要素严重缺乏并不断流失。同时,保生态与促发展间的矛盾难以解决。贫困地区的承接能力不足,不利于产业合作的开展等问题影响了整个京津冀区域的一体化进程。

  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地人行中心支行课题组成员,通过对三地的金融数据分析,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找到了“环京津贫困带”对接京津的突破口。以承德为例,依托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快了与北京、天津的产业对接,三次产业全面合作,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增强。政府间合作日益紧密,京承农业合作模式成为区域产业对接的典范。承德市银行业快速发展也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