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经济增长重心在西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张维迎:中国经济增长重心在西移
2009年10月25日 17:0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来到西安,发表了题为《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潜力》的演讲。张维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重心在西移,他希望陕西抓住这一时机,在未来成为中国经济重镇之一。

  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在西移

  昨日,张维迎作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校友会十周年巡回论坛”西安站的嘉宾,为陕西的商界精英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课。他在演讲中表示,金融危机后西部和东部的相对优势发生了重要变化,有望在下一轮30年中大幅度收缩差距。

  张维迎用陕西发展的数据分析,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中部和西部相对滞后;第二个10年,陕西GDP增速排在倒数第七;到了第三个10年,陕西排到了第二。而在近5年,陕西GDP增速在全国第三名。“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信息,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在西移,这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趋势。”

  陕西潜力在于城市化和开放度

  张维迎表示,虽然陕西乃至西部经济增速很快,但是整体水平还是较差,但是正因为如此,陕西的潜力巨大。

  “未来的30年,中国可能有4亿左右的人要由农村转向城市。”张维迎说,目前全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是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陕西城市人口的比重较小,大约是4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陕西在这一点上很有潜力。

  另外,中国国际贸易发展不平衡,西部的地方出口水平不高。陕西省的出口占GDP的比重不到8%,继续加大对国外的开放力度尤为重要。

  希望陕西抓住时机成为经济重镇

  张维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等,都是陕西和西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希望陕西在未来的10年、20年、30年中,真正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重镇之一。”

  张维迎还就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中国经过金融危机后,产业集中度会大大提升,未来并购会形成一个新的浪潮。“光靠贷款救企业不是一个好办法,该死的让它死,真正优秀的企业才可以成长起来变成经济的推动力量。”

  而另一方面,也要坚持经济市场化改革。“一定要看到一个大方向:基础一定是民营企业,国有的比重从大趋势讲一定要降低。”张维迎说。(成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