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美掩盖了中美贸易统计中的服务贸易顺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魏家福:美掩盖了中美贸易统计中的服务贸易顺差
2009年10月27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中),当地时间3月25日获美国康涅狄格州海运协会授予的“海运统帅奖”。康州海运协会是美国最有影响的世界性海运协会之一,这是该奖项在20年历史中首次授予中国人。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二十六日在华盛顿指出,在中美贸易逆差统计中,美方往往只谈货物贸易逆差,掩盖了服务贸易顺差,这种统计十分不合理。

  魏家福二十六日率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代表团与美国服务贸易联盟总裁维斯坦等举行会谈,这是中美两国服务贸易协会首次直接对话。随后,魏家福还受邀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就中美贸易等问题等发表了英文演讲。

  在当天的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并同意向两国政府建议,在每年一次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中加入两国服务贸易协会(联盟),专门研究两国服务贸易问题,探讨贸易争端的解决和如何推动中美服务贸易的合作。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贸易逆差的问题时,魏家福说,过去美国谈及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只讲货物逆差,而掩盖了美国对华服务贸易一直是顺差的事实。他以数据为例,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出口额为一百五十九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只有六十一亿美元,中国服务贸易逆差为九十八亿美元。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顺、逆差相抵消,实际上中美贸易基本平衡。

  谈及上个月奥巴马政府批准对中国轮胎的特保制裁,魏家福认为此举是极不明智的争端解决方式,最终损害的将是美国消费者和相关行业。他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只会伤害双方的利益,中美应该和平友好地通过协商,寻求双赢解决纠纷的最佳方式。

  在当天的演讲中,魏家福还呼呼中美两国贸易组织加强对话,妥善解决国际贸易争端,为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的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魏家福的演讲受到了与会美国记者的欢迎,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这也是中国企业家和行业协会负责人第一次受邀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