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经济怕“冷”不怕“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经济怕“冷”不怕“热”
2009年10月29日 08: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在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不能变,至少应继续保持到明年两会期间。

  厉以宁说,由于结构平衡、流动性、就业等问题还未能较好地解决,收紧货币政策容易把前期宏观调控的成绩抵消;目前市场流动性虽然偏大,但很多企业仍然感到资金紧张,这主要是因为在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的情况下,企业都超常规手持现金以备资金链断裂,因而银行资金是出去了,市场上资金却没有流动。光对流动性的总量进行分析还不解决问题,微观经济是宏观经济的基础,不能单纯从总量上来决定政策的变化。信贷资金应更多地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虚拟经济。

  前三季度中国新增信贷8.67万亿,同比多增5.19万亿,创下历史纪录,这也是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应该转向货币中性的理由之一。厉以宁却认为要进行结构分析。

  厉以宁说,目前从银行业角度看,流动性已经很大了,但从企业角度看,流动性依然不足。因此,更重要的是调整信贷结构。

  9月份,中国CPI和PPI环比已经转正,此外美元贬值造成热钱流入加剧,管理层对通胀的重视与日俱增,国务院常务会议亦将“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作为宏观调控重点之一。

  厉以宁分析了对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即国际原油价格,国内钢材、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以及粮食价格的最近走势,认为中国暂不会通货膨胀。

  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工业 化进程中期,必须解决农业富余劳动力就业。经济的刹车由政府主导,相对容易,经济的启动却由民间主导,相对较难,因此经济怕“冷”不怕“热”。如果现在就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损害经济复苏的成果。

  此外,无论是从当前的物价数据,还是影响中国的三种主要价格穴石油、生产资料、农产品雪看,通货膨胀都不会在短期内出现,这也为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实施的市场环境。

  厉以宁还指出,中国经济一直有“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同时还有怕冷不怕热、刹车容易启动难等特点。刹车的主动权在政府,说刹车就刹车,但是启动的主动权在民间,如果老百姓不敢消费,民营企业家不愿意投资就没有办法。因此,目前情况不应调整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也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当前仍然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方向把握,应当是量入重于为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方向”把握,应当是适度重于宽松。

  此外,哥伦比亚大学麦维克政治经济学教授和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也出席了论坛,他在谈到中国的创业板时表示:创业板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有力的补充,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进程。他十分看好中国创业板的长期投资价值和潜力熏如果有可能的话熏建议股民可以长期持有一些绩效优秀的公司。“但是创业板是一个新事物熏可能会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情况熏应当在具体的操作中加以把握。”他同时强调。(李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