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汤敏:中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创业高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汤敏:中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创业高潮
2009年10月29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汤敏日前表示,过去30年,中国曾经有过三次创业高潮。在当前“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下,中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创业高潮。

  在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全球创业型经济理事会、建华企业家课堂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上,汤敏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以贩卖牛仔裤等为代表的第一代创业家开始创业历程;1992年后,中国出现了“全民经商”的第二次创业高潮;上世纪末到本世纪,中国出现了以海归和因特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创业高潮。现在,新的创业高潮也即将到来。

  汤敏认为,与前三次相比,此次新的创业高潮依然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天时”方面,国际金融危机造成金融规则、市场规则的变化,再加上中国经济转向内需,都将带来很多新的机遇;“地利”方面,中国处在世界上发展最快、机会最多的地方,通过亚洲合作将产生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为创业者提供更大的空间;“人和”方面,目前国家推出了29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新政策,再加上大学生的就业需求,都为创业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他认为,此次创业高潮的机会将主要出现在民间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新能源、低碳经济、环保经济等方面。

  国家“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公共政策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也表示,全球危机中的产业动态替代、新技术浪潮的来临、新兴产业的不断催化、新的产业业态的演变等,都将为创业型经济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

  专家们同时指出,目前中国要进入创业型经济仍面临三大困境: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困境;市场的制度性介入形成的困境;缺乏创新、创业能力的工业经济等。之外,目前还缺少创业型经济发展的国际经验,国内的创业环境、以及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也都需要进一步改善。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新一轮的创业高潮规模会更大、更成功,而且能够真正地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岳瑞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