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好创业板 未来十到二十年会很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看好创业板 未来十到二十年会很成功
2009年11月02日 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有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上市首日遭爆炒,一些网民发帖有这样说的“市盈率高得离谱,碰不得”,还有一个网民发了一个帖子,说“创业板终于圆梦了”,最有意思的是跟帖“圆了梦,是圆了谁的梦,是你我小股民的吗?”创业板上市当天28只股票集体停牌也是创造了股市中奇观,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业内主要呈两种观点,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起航,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还有一部分则从创业板天价市盈率、资金超募的角度来分板,认为创业板就是杀猪板。种种争议此起彼伏,对于投资者而言,迷雾重重。特此《理财时代》携手和讯全财经网重邀多名专家齐讨创业板。

  ●创业板企业上市

  经营是否真实最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从推出的第一批28家创业板企业来讲,很多公司达到了主板的上市标准,虽然说是一些中小企业,其实都是一些中小企业里偏大的企业,发展比较成熟了,有些效益还是比较好的,并不缺钱。他认为,创业板应该把资金融给需要钱的企业,让这些企业上创业板,这样创业板才能成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

  从创业板解决企业融资功能来看,一直有一个误区,认为企业上市一定要找最好的企业。他认为上市公司经营得好或者坏本身并不重要,关键是经营是否真实,甚至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就是亏损的企业,不盈利的企业,只要监管机构能提高市场的透明度,能够把这些企业真实情况披露给投资者,供投资者选择,这样资本市场的效率才能真正进行选择。让亏损的企业上市,投资者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只要你信息披露是真实的,你以低价格买,未来的成长性可能比你现在买的这些貌似很好的,发行价非常高的企业还要大。

  资本市场真正要发挥投融资双方沟通有效的投融资平台,不仅企业规模要做大,同时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管理的方式一定要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以提高信息对称性为目标,而把企业行政性、干预性措施变得越来越少,这是未来创业板发展的基本方向。

  ●创业板希望与风险并存

  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高辉清认为,目前中国的创业板大有希望,同时也有很大风险。各个国家创业板的设立和快速发展都有一个特定的条件,都是当经济出现大危机的时候才出现。

  据高辉清分析,创业板能不能成功需要产业革命的条件,如果创业板就是一个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为什么微软、三星电子能成功,是因为它适应了产业革命的需要,成为产业革命的领头羊。恰恰因为这些企业的成功,才使得这个市场成功,没有这些成功的企业,就没有成功的创业板市场。

  现在全世界需要大的产业革命的时候,未来有哪些国家、哪些企业能够在这方面获得成功?他所在的创业板才可能获得成功,从这个角度讲,应该讲中国的希望是最大的。明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应该说在2020年左右可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这样的情况下,历来是创业板成功就是这个国家成功,创业板不成功,这个国家就不成功,所以,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最成功的创业板国家。

  他认为,创业板也面临着风险,因为创业板只有三五年的时间,如果三五年之后企业和市场没有大的发展,很可能就消失了。从首日走势来看,发展太快了。

  ●坚信中国创业板

  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会很成功

  摩立摩根资本与投资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建华称,中国创业板刚推出来,很多投资人热心地去参与。所谓爆炒,可以说这反映了一种投资品种少,投资者热情高的市场行情。他表示,纳斯达克是70年代美国人成立的创业板,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现在再说它是最大的创业板市场就可能不太合适了,这个市场造就了微软、思科,包括中国百度等众多的大公司。

  回过头来看中国的创业板,刘建华表示随着未来,每年有300家公司上市,对投资者来说就会有更多的选择,就会清醒地看公司有没有投资价值。而现在中国创业板爆炒反映了现阶段中国的管理机制,上市公司有限,容量有限,投资者选择的机会不多。

  刘建华认为,在未来,比如中国每年有30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十年,创业板发展成300家上市公司,那么市场就会很理性了,会反映它真正的投资价值。

  他进一步分析,世界市场本来就是多极化,市场大了,中国创业板有它关注的领域,美国纳斯达克是全球性的市场,不会有一些中国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了,它的主板就受到冲击。

  刘建华表示,相信中国的创业板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很成功,而且这个创业板会成长得跟美国纳斯达克一样。中国的创业板和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经济发展强劲增长的大趋势是紧密相连的。只要未来中国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经济再高速持续发展,那么中国的创业板肯定会成为“第二个纳斯达克”,这是无疑的,而且中国的创业板肯定会培养出、造就出微软、思科、英特尔这样一大批伟大的公司。而且创业板还肩负着未来几十年改变中国面貌的一个作用,因为截止到今天,中国还是“世界工厂”的形象。很多外国牌子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在做世界工厂,来料加工的事情。而创业板上市公司里有一批高成长、高价值的发展前景,一批这样的企业发展起来,会改变中国企业在世界企业里的角色。

  ●创业板的推出是个福音

  原太平洋证券总裁廖一表示,所有中国的股民投资者都有一个特点,只要是新股都炒,而且打中了新股的人打到高位就跑。首日85%的换手率说明很多人是跑掉了的。廖一认为,对于创业板高新技术概念的公司,基本不能用投资价值来分析。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并没有表现出实实在在的成长与现有的价格进行兑现测算,纳斯达克市盈率达到几百倍、上千倍的时候,也有一些好的公司产生,好的股票产生,有没有风险?没有,就是选出好的公司,有价值的公司。创业板的推出对有技术能力,有成长性的,有志于创业的人是一个福音,因为中国缺的是创业加精神,企业加精神,因此通过创业板来培育、壮大,鼓励更多的人去创业,鼓励更多的人完善管理,提高企业的业绩,这个对于中国是一个真正的福音。相应的产生更多的财富效应,才能鼓励大家去创业。

  他认为现在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偏高了,但以后会理性回归。现在没有一个企业能像微软一样走向国际市场,现在有长期成长和发展的公司,可以给这些公司以比较高的市盈率。昨天买进来的投资者,会付出代价,只有少数人会物有所值,可以获得他投资的收益。文/阮婧雯

  创业板火热开闸 中小盘基金将迎来第二春

  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创业板的火热开闸,中小盘基金将迎来“第二春”。

  众所周知,在2008年的熊市末端,当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时,中小盘股票率先突围,出现一波幅度达30%的反弹行情,尽管指数涨幅不大,但个股分化明显,相当数量的中小盘股票出现了翻倍的行情。受此影响,以金鹰中小盘为代表的中小盘基金成为今年一季度基金市场的“主角”,此时可谓“中小盘基金的第一春”。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金鹰中小盘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增长率为39.30%,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业绩排名第四,在129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创业板的脚步渐行渐近,创业板个股和主板业务相近个股之间的比价效应和连锁效应逐渐增强,创业板的投资热情直接刺激主板内相关中小盘股,市场上一度出现“类创业板”等热点板块。从中小板综指、中证500指数等中小盘指数的走势来看,自2005年6月以来一共经历5次相对于上证综指的明显上涨,时间几乎都集中于年末到年初的区间内。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创业板在四季度的推出,从A股过去的经验来看,中小板的投资机会可能高于主板,未来四季度市场可能继续演绎大盘股相对较弱而中小盘股相对较强的走势,中小盘基金将迎来第二春。

  除了主板和中小板上存在比较多的中小盘投资机会之外,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本身也会成为中小盘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比如金鹰基金早在今年9月24日就发布了《关于旗下基金投资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公告》,表示旗下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可根据各自基金合同的约定,本着谨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在遵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前提下参与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投资。

  另据了解,作为金鹰旗下以“中小盘”命名的明星基金,金鹰中小盘基金于11月2日再次分红,分红方案为每10份派现1.5元。据晨星(中国)统计,截至2009年9月30日,金鹰中小盘今年以来以49.73%的总回报率在79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位列第三;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为66.31%,在79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位列第一。理财专家指出,创业板隆重推出,中小盘基金将迎来第二春,从金鹰中小盘过往优异的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文/吴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