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创业板“退市”风险无需扩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募:创业板“退市”风险无需扩大
2009年11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10月23号的开板“庆生”仪式,10月30日,承载着28家首发企业的创业板正式迈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槛。观其背后,中国私募已经成长了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及其投资者也成熟了10年。

  从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的箭在弦上戛然而止,到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尾声的顺势而生,创业板酝酿筹备了整整了10年。其受到的关注之深、责难之多,亦不断完善着创业板的机制及退出时机。然而,恰恰在其呼之欲出之际,市场对于创业板高退市率风险的恐慌,也伴随创业板正式开盘而兵临城下。

  “中国资本市场生一个孩子很难,想死亡也很难,最后就是重组,但创业板是立马死亡。”正如加华伟业资本董事长宋向前所说,主板、中小板在终止上市后股票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而对于创业板来说这不是必然选择,可直接退市。从资本市场中直接退市恰如商场中的劣品下架,免去重组的纠结。不同之处在于,劣品下架,消费者获得相应赔偿,直接退市,投资者自担全部损失,如此玩法,相当一部分中国投资者尚不能接受。

  事实上,中国的创业板还未有先例,投资者乃至研发机构对于风险预警的依据来自于海外创业板市场的经验。即使在国人较为推崇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2003—2007年的5年间共有1284家公司退市,超过了同时期新上市公司的数量,但恰恰是这种优胜劣汰的市场方式保证了纳斯达克市场的吐故纳新。

  “创业板最大的风险就是企业业绩稳定性差,证监会对此的风险披露已经做到,除去上市恶意圈钱的情况,投资者理应风险自担,这再正常不过。” 合众资本主管合伙人陈立辉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说。

  由此可见,中国创业板的退市高风险实属国际创业板的共同属性。而中国监管当局以监管从严、抬高门槛的方式,将这种高风险降低:连续两年盈利且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或是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500万元”,而首批上创业板的28家企业很多甚至符合比中小板更高的标准,平均10岁的年龄也已不“年轻”,但同时这意味着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优于海外创业板。

  不过对于私募创投来讲,“直接退市”机制距离真正意义的创业板还有一定的距离,因为从纳斯达克市场退市不等同于宣判“死刑”,美国资本市场还有多层次市场供持有摘牌公司股票的股东转让股权。“除去创业板,中国只有主板和中小板。国际上是一个整套、完善、有法律依据和保障、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什么样的业态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市场,以供私募与投资者找到退出渠道。”融勤国际合伙人孙红伟说。 (吴琼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