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加速 调结构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明年经济增长有望加速 调结构势在必行
2009年11月06日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正值国务院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一周年。一年来,我国经济向好态势十分明显,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7.7%,全年“保八”已无悬念。在为已取得成绩欣喜的同时,社会各界也开始更多地关注明年经济的走势。

  在昨日举办的“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明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而在保增长的同时,调结构、防通胀也应成为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

  明年经济或加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对明年经济发展的总体判断是谨慎和乐观的,因为经济运行中还是有一系列比较积极的因素,虽然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放慢以后,投资增长的速度会有所回落,但是幅度不会太大,仍然会保持适当的发展态势,“明年经济增速总体上将形成前高后稳格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认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不断加快,相信四季度会更高,明年也不会低,逐步加速是必然的,至少能看到连续几个季度的增长。他认为,今年GDP增速会低于去年的9%,但是明年还会加速增长。

  “明年的GDP增长应该会出现两位数,增长水平应该保持在前30年平均的9.8%左右比较好。”陈东琪指出。

  具体到“三驾马车”在明年的表现,刘世锦预测,出口增速在年底的时候可能会“转正”,明年可能会有8%-10%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从现有形势分析,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都比较平,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回不到前几年的水平,因此,未来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

  让消费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经济运行中暴露出来的内需结构不合理和投资结构待优化问题,专家们纷纷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总的来说,世界经济复苏还是缓慢曲折的过程,还是要把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点放到扩内需上来,“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95%是靠投资拉动,因此,我们还是要努力扩大消费,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努力扩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让消费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也指出,在“保八”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下一步要更加注重经济回升的质量,政府投资不应继续大铺新的摊子,应把工作重心放在进一步激活民间消费和投资方面,切实将经济回升动力切换到自主性增长上来。“政府投资刺激效应必然逐渐减弱,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增长动力由政策刺激内需增长向自主性内需增长的切换。”范剑平指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也认为,未来经济发展需要注重两个问题:一是为经济复苏和健康发展寻找新的科技基础;二是要通过投资结构的调整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首要任务是要调整投资的结构,要优化投资结构。”李扬说。

  应稳住通胀预期

  专家们也纷纷就如何管理通胀预期发表了看法。姚景源认为,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未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结构和防通胀上来,“四季度或者明年,我国经济发展不要再追求过高过快的发展,应该把调结构放到重要位置,只要我们能够稳住这个速度,就能够稳定住通胀预期。”

  对于明年物价的走势,专家们也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刘世锦认为,明年上半年物价应该没有很大的问题,CPI同比上涨3%左右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年中以后的走势有很大不确定性,价格上行的压力会增大,有些人甚至预测CPI会达到5%,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

  陈东琪认为,明年CPI会逐月上涨,但还是会在可控范围内。明年下半年,CPI月度增长幅度可能超过3%,但是全年应该可以控制在3%左右。(秦菲菲 张牡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