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猪肉涨价是好事,说明农民养猪能挣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猪肉涨价是好事,说明农民养猪能挣钱
2009年11月06日 11:1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的学习风气差!”“中国还要造几十年衬衫”……环绕着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光环,昨日,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出现在四川大学EMBA学位教育项目2009级秋季班上。敏捷的思维,犀利的语言,龙永图先生不改其快人快语的作风,一下飞机就抨击内地爱打麻将、缺乏学习精神等。

  观点一

  内地学习风气差,歌舞升平让人担心,西部像这样子,我敢说永远赶不上东部

  “我是怀着一份乡情参加这次开学典礼的。”龙永图说自己非常高兴看到有像川大这样的内地知名高校举办EMBA班,起到带动社会风气的作用。出生于湖南的龙永图从小到大在贵州读书,每次回贵州都有深刻的感触,“内地的学习风气差!”他毫不客气地批评。他举了一个例子,自己每次回老家,头一两天家里还人来人往,到了后几天,“就只剩下我和老母亲了。”其他的人呢,都忙着“关注自己的事”——打麻将。他呼吁“高校应该把西部的学习风气搞起来”,倡导学习精神。

  观点二

  哪个国家引领全球科技的发展,哪个国家就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龙永图昨日的演讲主题是《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演讲刚开始,龙永图就反驳了一些人的观点。有部分学者认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形势会发生大变化,中国是最大赢家。对此,龙永图认为,全球经济格局没有根本的改变,因为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策源地仍然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还是发达国家,“哪个国家引领全球科技的发展,哪个国家就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他认为,跨国公司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是判断全球经济形势的第二要素,“虽然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并没有受到根本动摇,”跨国公司的投资地域还将从发达地区到新兴经济体,“而中国就是这样的地区。”金融危机后,跨国公司的当地化步伐将加快,“这为发展中国家的高端人才在当地化过程中担任重要职位提供了有利的机会。”他鼓励优秀的人才进入跨国公司,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观点三

  纺织、制造业不是夕阳产业,我们不造衬衫,发达国家连衣服都没有穿

  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产业结构将会发生调整,“但是产业回流可能性不大。”基于这点原因,龙永图判断,世界经济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产业转移可能在一个国家停留多久?龙永图举了一个例子:造船业曾经在日本韩国停留5-8年,现在转移到了中国,能停留多久?他表示,“还看不出有其他的地区比中国更有吸引力”,“造船业在中国可能会停留10年,20年,甚至是30年。”

  很多人担心,金融危机后大量外资会撤离中国,龙永图昨日抛出的观点给大家吃了定心丸:纺织、制鞋这些产业在中国至少要停留30年,“我们还要造几十年衬衫。”像纺织、制革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达国家已经没有了,这些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我们不给他们衬衫,他们连衣服都没有穿。”一句话让在场的同学们笑了。“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龙永图抛出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新的国际规则,节能减排等政策的实施,对西方国家将产生不小的压力,今后产业转移的重点将是重化工业,这对西部占有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省份来说,将是一个发展的契机。“我看好西部地区。”

  观点四

  猪肉价格上涨是好事,说明农民养猪能挣钱了呀!

  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判断,龙永图用了“纷繁复杂”四个字形容。“我的观点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前半段。”关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他指出了两条路:工业化和城镇化。城镇化标志着一个国家经济繁荣的程度。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朝代是唐朝,当时的城镇化水平为22%。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城镇化水平达到了45%。然而这个数据和西方国家的90%比起来,差距仍然很遥远,“城镇化水平没有达到80%,中国不可能成为经济强国。”

  他表示,要推动城镇化,就要把农民转移出来,“两亩三分地不可能挖出金娃娃”,没有大的人口迁徙,就没有国家经济大的发展。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巨大的差价没有解决,就不能说经济繁荣。“前段时间猪肉价格上涨就很好,说明农民养猪能挣钱了呀!”

  对目前备受关注的楼市热点,龙永图也表示,要用市场的方式来调节,他盛赞房地产行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功不可没,为税收、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他认为政府要关注困难群体,为买不起房的人修建廉租房。(张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