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经济复苏期需防范通胀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蔚华:经济复苏期需防范通胀压力
2009年11月06日 14:2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向好,全年“保八”基本无悬念。而匆匆奔赴长沙的招行总行行长马蔚华,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专题演讲中却指出,尽管我国在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较小,国内经济复苏情况也较为乐观,但潜在的通胀压力等问题仍格外关注。

  在昨日演讲中,马蔚华表示,美国经济表现出来的暂时复苏系政府减税等一系列措施引起,持续动力不够。而其存在于房地产、金融业和消费三大领域的深层次问题,会拖累整体经济复苏的步伐,状况令人担忧。相比之下,中国虽然各方面公布的数据趋于乐观,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正视,包括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外需萎缩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来自通胀的压力以及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马蔚华指出,国家推出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这一重磅炸弹,让国民经济逐步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极大增长,但其中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眼下变得十分迫切。而美元持续走低,我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和相当宽松的市场流动性,使得潜在的通胀压力引人担忧。近两个月国内房地产价格暴涨就已经有通胀抬头的迹象。他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里,将面临人民币升值的考验,届时引发的国际热钱的涌入会催生资产泡沫,也不容忽视。

  此外,出口的萎缩使得我们不得不将出口部分的缺口转换为内需。但内需不足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可以想见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外需的增长不会太理想,而且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形势变得更为严峻。但中国是个传统的倚重储蓄的国家,经济萧条期内需如何激发,如何启动消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进而调动民间资本来加强内生动力也值得深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