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工资被“双控”会不会有如轻风拂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工资被“双控”会不会有如轻风拂过?
2009年11月09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国资委将要对中央企业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以期缩减垄断企业的高收入,其中最主要的是实行“双控”:一个是工资总量的控制,另一个是人均工资的控制。

  所谓的“双控”,目的在于调整行业间及行业内工资差距。那么,为什么要调整工资差距呢?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曾表示,我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比1。而这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

  几年前曾有报道,一个电力行业的抄表工年薪10万元,舆论顿时哗然。网友也将国资委管辖下的煤、电、油、运等行业,形象地称之为“十二豪门”。曾有人测算,2006年“十二豪门”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平均人工成本最高达到每人12万元。

  在行业垄断下,谁握着垄断权,谁掌控了垄断资源。那么,谁的工资福利就会水涨船高,这已是现有工资分配秩序的一个“潜规则”。

  垄断成为工资差距病因所在,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毫无疑问地加剧了社会分配不公。加之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央企的利润下滑消息便从坊间传出。然而,相对于不景气的经济,央企员工的薪水、尤其是高管的薪水、红利等居高不下,在这个敏感时期,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央企们的直接管理者国资委坐不住了,开始对央企薪酬制度大胆改革,“工资总额预算管理”随之浮出水面。

  根据国资委的说法,“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就是指企业按照国家收入分配政策规定和出资人的调控要求,围绕企业发展及企业需要支出成本,对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做出预算安排并进行规范管理的活动。

  对于此项规定,局外人拍手称快,当事人却一头雾水。除了“工资总额”,“人均工资”也成为“双控”的关键词之一,这不免让人疑惑,人均工资怎样控制?比如一个企业,人均工资5万元,其中必然包括高管和普通员工。而公司高管以及上级公司管理者,收入却远远大于人均的数字,可以说在人均工资水平之上的一部分就是从普通员工头上“剥削”来的。落到普通员工的头上也只是空头支票,只不过空戴了高收入的帽子。央企的当事人们开始摇头叹息道,平均工资的控制,我们这些小人物会不会不幸地“被人均”了呢?

  而局外人更加关心的是,国资委的“双控”能管用吗?想让规定不成一纸废令,让它起到应有的作用,就要有人来管,那么谁来管,怎么管都是问题。“双控”假如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那么可能会出现形同虚设的局面。现在的一些央企,一个主要的弊端就是由于没有市场竞争,从而导致企业监督、自律缺失。如果监管部门对央企的管理与以前一样,“双控”可能像一阵风轻轻拂过,不会产生多大的震动。

  因此,只有加大监督力度,“双控”才能发挥功效。这样的监督在企业内部和外部都应存在,企业内部靠企业员工、工会,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应对如何双控有发言权和知情权。调整行业内的收入水平每个员工都是当事人。

  但是也会有央企员工提出意见,央企只要效益好、利润高,员工的收入高点也是正常的。但谁都知道,央企们的高收入、高福利皆来自于垄断性。所以相关部门对其收入进行监控亦是理所当然的。这也是最有成效的方式,相关部门出面定期监管,时不时地查查账,审计审计支出,都能对企业形成监督作用。这样双管齐下,被“双控”下的央企工资可能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赵喜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