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代尔:人民币应入"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代尔:人民币应入"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俱乐部"
2009年11月11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元之父”蒙代尔在“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指出,保持世界主要货币汇率稳定是避免经济动荡的关键,而人民币应在2011年进入IMF特别提款权体系。

  经合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诃夫同一场合表示,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未到,但多个国家或将在下周开始调整财政政策,中国所受的影响不可不察。

  蒙代尔表示,最新经济数据可见中国经济已复苏,未来几年,如果美国经济不出现再度恶化,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较快。他说,中国应保持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稳定,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该在此基础上进行。

  蒙代尔认为,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缺乏约束,美元与欧元之间应尽早固定兑换汇率,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

  他呼吁人民币早日加入“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SDR)俱乐部”,并在国际货币的权力分配体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表示,SDR讨论会议五年一届,人民币在2011年的下次会议中,应成为SDR组合货币,占有10%的份额,并在2016年占有更大的份额。不过,人民币需克服不可兑换带来的不利影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里.埃肯格林今日亦指出,人民币需要10年时间成为国际货币,在2020年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但不可能取代美元。

  目前SDR组合货币由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四种货币构成,占比分别为44%、34%、11%和11%。

  对于亚洲地区统一货币诞生的可能性,蒙代尔表示,经济条件已经具备,但政治条件可能尚未成熟。他认为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将是“亚元”能否诞生的关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