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明星股东均需警惕 专家:严厉打击新坐庄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真假明星股东均需警惕 专家:严厉打击新坐庄模式
2009年11月11日 09:5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星炒股,本无可厚非,但近日某些涉足股市的明星却遇到了“意外的麻烦”。明星炒股备受诟病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

  一是,明星被指认成炒股“金手指”,点股成金,弹无虚发。譬如,被疑似“郭冬临概念股”的中电广通,近日大幅飙升气度不凡。再往前追,今年4月则有演员陈好潜伏ST黑龙。明星们捞金搂银,无不风光。

  二是,明星被“盗用”,“傍明星”股借“星”升天。季报中出现“徐帆”、“邓婕”、“刘岩”名字的浙江东方,11月以来4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超过40%。这对于一只沉寂了将近一年的股票来说,上涨行情来得有些突然,并且出现了高位高换手率。这不能不让投资者怀疑其内在的“诡异”。

  浙江省证监局调查澄清也许阻挡了“诡异”继续发展。“邓婕”、“徐帆”等均为盗用,非彼演艺明星。此番明星的被“盗用”,让投资者惊讶的是盗用之术“芝麻开花节节高”,居然从演艺明星扩展到明星企业,阿里巴巴也“荣幸”被盗用者圈中。不过据浙江东方澄清,绝无阿里巴巴重组之事。

  澄清之后一切似乎变得真相大白,但那些在股价大幅飙升后成功“隐退者”也许还在暗处窃喜。

  业内人士认为:“明星门”暗藏玄机,对这两种现象都应该彻查。

  第一种现象透露出,明星利用其人脉资源进行内幕交易的嫌疑,难以排除。对此,上市公司应该加强信息披露,对于遮遮掩掩的上市公司应该严查,查清此现象背后的“内在逻辑”, 以维护证券市场“三公原则”的尊严。“明星”容易产生晕轮效应,对此现象的查处就应该提高警惕,严查不怠。

  对进行内幕交易操纵股票的明星以严惩,警示并遏制此现象的进一步蔓延。对于未涉足者,则尽快还明星以“清白”,以维护社会的和谐进步。

  第二种现象透露出,“新庄模式”存在其中,难以排除。利用“名人效应”诱惑投资者对浙江东方的憧憬,又“推出”明星企业阿里巴巴涉足重组,给浙江东方插上了“腾飞”的保险的双翅,以达拉高股价出货的目的。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更可能是一场“无间道”戏码,潜伏在浙江东方中的“徐帆”和“邓婕”,有明显的“策划”痕迹。

  正因为之前有陈好等明星的成功,所以“明星牌”才好打。有关专家建议,对此现象更应该严查,一方面它玷污了明星在公众中的正面形象,另一方面,它还是坐庄模式的新演化,是一种新的炒作盈利模式。如果放任其发展,很可能新的花样又将“盛开”,下次可能借用“巴菲特、“刘芳”,“马云”等等不一而足。对此现象彻查,对背后操纵者严查,是唯一解决之道。

  有关专家建议,要防止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一是要从法律上增加这种行为的成本;二是在内幕交易查处中实施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即要求被调查方提供证据自证清白;三是借鉴国外的方式,通过奖励措施动员市场力量来打击内幕交易。(张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