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日爆炒挑战交易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日爆炒挑战交易制度
2009年11月12日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 龙世斌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开市了。为防止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被爆炒,管理层除了反复宣传提示投资交易风险外,深交所还专门完善了交易制度设计,实行了三档临时停牌制度,将首日价格波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爆炒还是发生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市场在如此严厉的监管措施下还是出现爆炒现象?笔者在分析当日全天交易后发现,我们现在的交易制度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市场在消化了一定数量原始获利筹码后,利用交易制度规定,利用少量的资金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某些股票推上停牌线。特别是第二道停牌线,有些股票使用的资金量小得惊人,就能把股票轻松推上停牌线!这里就不能排除市场有人利用了交易制度缺陷,达到拉高某些股价的目的,于是出现了所有创业板股价集体暴涨的景象。

  下面笔者汇总了一些交易数据来说明交易制度缺陷有被人有意或无意利用的问题:

  首日上市总共有28只股票。在9时30分至10时26分,创业板各股票交易基本正常,成交量很大,换手率很高,在冲撞第一道停牌线前换手率基本都超过60%,至10时26分,先后有14只股票在高换手后撞击第一道停牌线而被交易所实施临时停牌,其中4只股票停牌30分钟后复牌。

  N金亚(300028)是第5只冲撞第一道停牌线的股票,停牌时间是9时56分41秒。10时27分N金亚复牌,奇迹发生了:复牌后只交易了3分08秒,该股就撞击了第二道停牌线,交易量为22596手。如果扣除停牌期间申报而成交的量,开始复牌后买卖交易量只为10730手(换手率3.63%),这就是说,只要有人抓紧时间就可以以极小量完成又一个30%的涨幅,且使得交易停止(按规定实施第二次临时停牌)。

  奇迹还在发生:N大禹(300021)10时48分第一次临时停牌后复牌,只交易了1分05秒就撞击了第二道停牌线!笔者计算了一下,如果扣除停牌期间申报而成交的量,实际开始交易后只有984手成交量(换手率0.68%),这就是说,如果有人在复牌后1分钟内仅仅只需买入98400股就能使该股撞击又一个30%涨幅的第二道停牌线而实施停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创业板股票急速飙升,市场沸腾了,至10时58分,28只股票全部完成撞击第一道停牌线任务;至11时27分15秒其中16只股票成功撞击了第二道停牌线;至下午13时20分32秒共达20只股票实施了第二次临时停牌,其中有1只股票实施了第三次临时停牌。至此,创业板股票在开市首日集体参与展示了中国股市因新股暴涨而实施共49次停牌的壮观场面!

  笔者统计了一下,20只两次临时停牌的股票中,从第一次复牌至第二次停牌交易时间最短的10只股票平均时间为15分58秒,而交易时间最短的4只股票均在不到3分30秒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第二次撞线停牌,人为利用交易监管制度缺陷从而以极低成本迅速拉高股价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上述情况,笔者也曾试图寻找其他理由解释,结果都难以自圆其说。比如说,是不是因为流通盘太小的缘故?但此次上市的创业板流通盘最小的3只股票(N华星等)都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其中流通盘最小的2只股票甚至连第二道停牌线都没碰。那么拉高股价意义又何在?笔者认为拉高股价对市场大资金而言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手上原有中签股票可以在更高价位卖出;二、在开盘初期低位已经进货,让跟风者以高价位跟进,提高跟风者买股成本,以便次日或以后为自己的资金撤出留出更大的盈利空间。显然,新股上市首日对一些市场大资金无疑增添了诱惑力,只要有机可乘爆炒就成为必然。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交易监管制度必须加以完善。这次是28只创业板股票同时上市,爆炒风就如此激烈,以后同时上市的股票数量恐怕很难再超越此次,所以为监控交易和防范市场风险,继续完善监管措施是当务之急。为此,笔者针对上述市场情况设想完善办法如下:

  深交所目前的新股上市首日实行三档临时停牌制度中,第一档临时停牌线事实证明很有效,在第一档停牌线前股票进行了大量换手可以说明问题;第三档临时停牌线是最强有力的措施,有一定震慑力,没有任何问题;而第二档停牌制度是否可以改为限价,即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50%时的此价格为上限或下限,限时(仍为30分钟)不停牌交易,这样就能有效地遏制爆炒的势头。如果某大资金主力试图封住“涨停”价,必然要大大增加投入和提高成本,很可能得不偿失,促使其三思而行,收敛炒作企图;而对那些缺乏冷静思考盲目跟风的中小投资者而言更是一种最直接的利益保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