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趋均衡 专家:物价涨幅趋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趋均衡 专家:物价涨幅趋稳
2009年11月12日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数据显示,10月份投资增速有所回落,而消费、工业以及外贸增速进一步回升。专家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出现投资高位略降,消费和出口继续活跃的局面,“三驾马车”拉动有望更加均衡。同时,尽管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仍然同比为负,但未来物价将呈现环比小幅走高的态势。

  工业增速持续加快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为16.1%,增速比上个月加快2.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增速加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10月工业增速加快是在节假日影响工作日数量的前提下取得的,这显示了当前我国需求扩张的幅度加快,房地产以及外贸好转对工业的拉动作用也逐步显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10月份钢铁、汽车、化工、电力、煤炭等行业增长加速最为显著。发电量、PMI指数等指标也验证了整体经济活动强劲复苏,尤其是PMI指数中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降低至历史最低点,预示企业将继续扩大生产。预计未来两月工业生产的强势将得到保持,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10.4%。

  10月份,消费和投资同比增速出现了一涨一降的局面。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扣除物价因素后,10月消费实际增长16.8%。在信贷和投资出现回落的情况下,10月份工业和消费的超预期增长,显示消费相对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在增强。随着海外经济的好转,预计12月出口增速也将同比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除了“双节”带动消费影响外,10月份消费增速进一步加快,还体现了收入增长、消费环境改善以及消费信心增加的影响,未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发挥。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10月份同比增长33.1%,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专家对于未来投资增速态度不一,但均认为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露认为,10月份投资回落的重要因素是季节性影响,在政府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四季度投资增速仍将维持在33%以上。长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则认为,投资的回落与当月信贷收缩密切相关,在四季度信贷放缓的预期下,未来两月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不可避免,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左右。

  物价涨幅趋稳

  物价方面,10月份CPI和PPI继续维持同比“双降”的局面,先前环比明显上涨的势头受到遏制。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食品价格上涨引发通胀的预期。“食品价格的下降并不是趋势性的,未来物价仍可能维持缓慢上涨的态势。预计CPI和PPI都将在未来数月内转正,但PPI的反弹动力将比CPI强得多。”张永军认为。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新近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物价指数将维持同比降幅收窄,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逐渐缩小的发展态势。

  专家表示,10月份CPI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0.5%和0.1%,前者原因是翘尾因素拉动,而后者则是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李迅雷认为,预计CPI和PPI分别于11月和12月由负转正,但物价上升仍会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PPI方面,10月份环比上升0.1%,虽然连续7个月回升,但涨幅比上月的0.6%也有所收窄。长江证券认为,工业品价格继续延续触底回升的趋势,但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呈现阶段性脉冲式上扬,而难以形成持续上升趋势。

  东方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10月CPI环比下降0.1%,但CPI回升的动力仍然稳定。11月份翘尾因素将大幅收窄0.8个百分点,而冬季到来后食品消费需求的增长和供给能力的下降,将推动猪肉、蔬菜、禽蛋等食品类价格回升。初步预计11月CPI同比上涨0.4%,年内首度由负转正。( 韩晓东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