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增强 专家预计央行明年第三季度加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预期增强 专家预计央行明年第三季度加息
2009年11月12日 08:4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降幅较9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有机构和专家预计,全国CPI将于11月转正,之后一段时间则会逐步上升。四川省、成都市相关调查部门公布的数据表明,10月四川省、成都市CPI涨幅高于全国水平。

  降幅环比缩小

  全国CPI连续9月负增长

  数据显示,10月全国CPI同比下降0.5%,降幅较9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至此,全国CPI同比涨幅已连续9个月负增长。前10月,全国CPI累计同比下降1.1%(去年同期为上涨6.7%),与前9月降幅持平。所调查的8大类消费品中,10月全国呈“3升5降”态势。从环比看,10月全国CPI环比下降0.1%。

  四川省、成都市公布的10月CPI数据显示,与全国物价水平不同,四川省、成都市物价同比均呈正增长。10月,四川省、成都市CPI同比上涨0.8%、0.3%。

  成品油涨价

  促CPI涨0.12个百分点

  10月全国CPI尽管仍为负增长,但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从7月同比下降1.8%到10月同比下降0.5%,全国物价在4个月内触底回升,降幅收窄了1.3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指出,此次成品油涨价将直接导致当月CPI上升0.12个百分点。加上其它间接影响因素,油价上涨对CPI的拉动将不止0.1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明年我国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预计明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CPI今年11月转正后将维持在高位,在未来半年内通胀将呈上升趋势。

  专家预测

  明年CPI平均增幅3%

  随着市场物价回升,通胀预期增大,我国会否加息、何时加息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除食品类以外的CPI(比重为2/3)和食品(比重为1/3)涨幅相加,可得到对全部CPI涨幅的预测。其结论是:明年平均CPI增幅将在3%左右;CPI增幅将于今年四季度转正并开始加速;在2010年一季度同比增速达到1.8%,二、三季度达到3.6%,然后开始放缓,至四季度回落到3%。其间,CPI增幅可能在明年7月份达到峰值4.3%。

  王庆预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不会变。明年初,随着银行新增贷款正常化,货币政策将转为中性。明年中期前不太可能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等紧缩政策。预计明年第三季度CPI同比增幅超过3%时央行将开始加息,加息幅度不会超过两个“27个基点”,加息的目的是管理通胀预期。(杨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