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周回笼资金是微调 专家: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续7周回笼资金是微调 专家: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2009年11月26日 11: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10亿一年期央票,并同时进行4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在公开市场收紧流动性。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在月底召开之际,又再一次的触发了货币政策的敏感神经,市场部分人士又再一次“不厌其烦”的曲解货币政策是否面临退出。

  市场部分人士认为货币政策面临退出的依据是,资产价格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等为主的理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上述的风险确实存在,也希望中央经济会议上能强调对其的关注。但是仅仅把央行回笼资金的举措以上述的现状为基础并得出货币政策可能退出的结论是毫无依据的。央行的行为是针对市场的流动性状况的一次微调,而从现在来看,中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是不能发生改变的。

  东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保伦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另外,他也指出,监管层为了防止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缓解通胀预期的强烈、对冲到期央票等原因,通过资金回笼这种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实现。但是,货币政策大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考虑到2010年对过去中长期贷款后续资金的补充,同时,我国还出于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的巩固期,因此,应予以坚持。

  “实际上,中央银行对公开市场货币投放控制与2008年比较来说,还是比较紧的。虽然,上半年央行对货币投放过猛管的相对有点松,但尺度其实相差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

  刘煜辉认为,今年货币供给加快主要和M1、M2的上涨有关,这需要从微观机制来看,银行由于资本充足率高,因此,相应的货币扩张也就比较高。此外,中国银行体系主要是国有控股企业,体现出来的是动员力很强,因此,在今年政府项目投放多的情况下,银行放贷必然积极。因此,未来的信贷投放量除了看银行本身资本充足率是否达标以外还是看银监会的表态。

  而23日,银监会正好发布公告表态,要求银行做好年前信贷风险管理工作,确保信贷投放平稳增长,防止大起大落。

  刘煜辉表示,“大落”可以理解为,防止信贷投放刚性需求的“刹车”,“大起”顾名思义就是防止信贷投放出现一时“井喷”现象。考虑到今年大概10万亿的信贷总量,其中有5.5万亿属于中长期贷款,按照70%的追加信贷投放,也就是4.5万亿的刚性信贷投放需要具备持续性。虽然,银行目前面临着资本充足率达标的“瓶颈”,但项目方面的资金投放是一定能顺利执行的。包括实业和制造业方面的信贷投放也是会持续的,所以很可能房地产部分资金将在未来有所收缩,预计未来的2010年全年信贷投放大概在8万亿左右。

  王保伦也表示,监管层的表态说明了未来一年的信贷总量不会出现大规模紧缩现象。考虑到保证未来一年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民生的目的,全年信贷规模大概在7-8万亿之内。

  “当然,银监会表态透露出的信息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年里,信贷投放节奏会在监管层的合理调整下会呈现出一种平稳增长的趋势,由于今年为了应对经济危机的影响,有些措施都是属于临时性的,体现出了集中性,从而导致今年放贷大起大落。而明年这种现象将会得到缓和,监管层会对政府项目的信贷投放进行合理安排,而不是从总量上调。( 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