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越来越不够花 统计专家称都被房子套住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钱越来越不够花 统计专家称都被房子套住了
2009年11月27日 08: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PI即将“转正”,食品、工业品价格呼啦啦往上涨,这让许多市民感觉到,钱袋子里的钱越来越不够花了。不过,对于老百姓的这种“心理通胀”,“老统计”赵继东处长直言:食品、工业品价格大多是正常性上升,市民的“心理通胀”说到底都怪高房价,房子这一“销金黑洞”正越滚越大。

  “怎么感觉收入没增长?”

  专家:收入增速减,物价涨了

  让居民困扰的一大矛盾就是:都说我收入在增长,CPI又一直是负的,我的钱袋子怎么没有鼓起来?

  赵继东列举翔实数据向我们揭开了这个谜团。首先:收入是在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了。截至今年9月,全国货币总量(包括存款)比上年底增长19.7%,为1997年来最高增幅。可是,1-10月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13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为2002年以来最低。

  其次,CPI就像个“障眼法”,因为都是拿今年某月与去年同期的那个月比。金融危机发生在去年四季度,前三季度对比的基数都很高,所以CPI得出来都是负数。但如果与去年12月底比,事实上1-10月份只有6、7两个月是真正低于去年底水平的。

  两下一碰撞,收入增长是近几年来最慢的,价格事实上又不低,最近几个月还开始进入了上升通道,老百姓不感觉钱袋子紧才怪。

  “什么都涨,是不是通胀?”

  专家:低消费根本买不出“通胀”

  钱袋子变紧,老百姓的“心理通胀”也在增长:好多东西都在涨价,这不是通货膨胀吗?

  赵继东说:“什么是通胀?通俗点说就是,市场上的钱太多了,把价格买高了,而东西又感觉不够买,这就是典型通胀。”“我们的现状是什么呢?居民收入增长慢,消费力降低,如此低的消费根本就买不出通货膨胀来!”今年1-10月江苏居民的消费支出为10948元,同比增长9.9%,增幅为2005年来最低。赵继东指出,新增的货币相当部分没有流到居民口袋里,所以调不起居民的消费积极性,更谈不上“通胀”,眼下的支出与消费现状,依然维持着“常态”。

  “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呢?”

  专家:都被房子套去了

  既然没有发生“通胀”,那我的钱怎么不够花,钱都去哪里了?

  对于不少老百姓的疑问,赵继东举起几张图表告诉大家一个不争的事实:钱都被房子套走了(见上图)。

  赵继东直言,购房压力越大,居民就越会加大存款,而消费意愿也就越会降低。高房价抑制了消费,但房市的泡沫却越来越严重,这是很多问题的关键。 (石小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