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2009年11月27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对气候变化,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市场的跟进。建立一套有效的、可持续的市场激励机制,来加速减排技术的开发和转让,是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这其中,排放权市场的建设和完善是一个重要内容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减排努力和减排成就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进入2009年之后,一些重要的政策信号,表明中国在进一步降低排放和发展低碳经济方面的决心。在全球变革的背景下,中国加快低碳经济转型已势不可挡。这一转型应遵循怎样的路径,是我们未来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笔者看来,这不仅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也还需要借鉴外来的机制,以及更多的国际合作。

  首先,气候变化与减排本质上是一种全球性公共品,要由各个国家政府来提供。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的80%左右是发达国家所排放的,从历史排放、人均排放和责任能力上讲,发达国家都应该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支付。这应是国际气候合作的基本前提,也是发展中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排计划的一个重要基础。

  其次,技术进步是解决气候与减排问题的根本途径。无论是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智能电网的建设,还是电动汽车、节能建筑的应用,都离不开技术的突破。中国的能源效率是美国的1/3,是日本的1/6,差距也主要在技术上。要有效降低经济增长的碳强度,发达国家还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第三,在转移支付、技术进步和改变消费模式的前提下,中国还应推进用市场化手段(排放权交易)解决减排问题。要使那些投入资金、技术减少排放的企业得到补偿与奖励,使那些不进行技术改造超额排放的企业受到惩罚,形成自下而上基于价格信号的调节机制,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的流向。为此,我们需要探索建设中国的排放权交易市场。借鉴国际排放权市场发展的成熟经验,积极听取国内相关利益群体诉求,探索相关交易制度和规则的设计。在综合考虑中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所必需的排放空间和对人类共有大气资源公平使用权的基础上,建设符合中国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简洁实用并且相对独立的排放权交易市场。

  在上述减排路径的第三个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进行有关加快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探索。从基本的交易平台、技术标准以及交易品种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工作,期望能为推动中国节能减排目标以及低碳经济转型的实现,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首先,积极开展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国际合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已经推出节能环保技术转让、排污权与节能量、CDM项目和生态补偿(VER)三个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并与法国BlueNext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些工作,能有效促进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应用;同时,与排放权交易相关的工作,还能方便国内的清洁技术项目进入境外的排放权交易体系,并有效提高我国作为全球最大CDM项目国的议价能力。

  其次,加强自愿减排市场的标准研究。建议启动研究首个中国自愿减排标准。该标准将由买方、卖方、中介方、咨询开发公司等利益相关实体及能源环保类NGO组织等共同制定,从狭义上确立自愿减排量检测标准和原则;从广义上规定自愿减排流程、评定机构、规则限定等,以完善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

  第三,推进自愿减排场内交易,探索和完善交易结算平台,采用电子商务手段,促进自愿减排额购买的便利性和普及性。

  总的说来,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市场的跟进。建立一套有效的、可持续的市场激励机制,来加速减排技术的开发和转让,是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这其中,排放权市场的建设和完善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为此,需要相关部门一起持续努力。(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 熊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