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经济学家:过早实施退出策略或致双谷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经济学家:过早实施退出策略或致双谷衰退
2009年12月03日 12: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汇丰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过早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策略”,全球经济可能会面临“双谷衰退”的风险。

  避免过早终止刺激计划和防止保护主义是关键

  为了确保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金认为应当做到两点。首先,必须将相对宽松的政策保持一段较长的时间。他说:“如果太早收紧政策,就意味着太早撤出‘生命保障’措施,其结果是将面临‘双谷衰退’或较长时间的微弱增长期。”

  金预测,明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为1.75%左右,新兴经济体则有望达到6%。他说:“两者有着明显不同的复苏和增长步伐,后者有足够的资金去做投资,而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还很低,新兴经济体追赶发达经济体的空间十分巨大。”

  其次,绝不能将世界变成一个保护主义的世界。他说:“这是目前比较令人担心的事情,这次危机的一个后果就是失业率的大幅攀升。但是,西方国家失业率攀升归根到底是它们自身的问题导致的。”

  在谈到目前的世界贸易时,金说,虽然世界贸易还没有回到两三年前的水平,但正朝着正确的方面前进,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正在激增,这是个本质性的变化。

  金说:“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美国是世界的消费者。其实,世界贸易的流向已经发生变化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是在新兴经济体之间进行的,这种变化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在他看来,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比重已经大于很多发达经济体,其中尤其是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

  复苏之路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

  金说,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仍面临着相当多的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都肩负着巨大的家庭债务和政府债务。金认为,正是由于很多发达经济体存在巨大的财政困难,它们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时,应当优先考虑退出财政方面的刺激措施而不是货币方面的。

  同时,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和欧洲所出现的经济复苏和增长主要是在一些短期的、特殊的政策作用下取得的。消费支出获得临时性增长,但这种增长并不意味着能持续一两年或更长时间。

  金说:“西方经济犹如‘依赖特殊药物的重症病人’,没有这些‘生命保障’刺激措施,经济很有可能会重回衰退。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经济究竟能够自我复苏到何种程度,这是未来两三年内西方经济将面临的一个巨大的不确定因素。”

  他说,在过去几年里,美、英等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房地产泡沫和债务增加,从长远来看这些都不可持续。不仅明年,在未来五年或十年内,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步伐可能都将很缓慢,经济增长的潜力也会比原先预计的要低。(记者陈文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