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全球主要经济体难言加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全球主要经济体难言加息
2009年12月09日 10:4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政府昨日出台了一项总额达24.4万亿日元(约合2741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旨在防止经济出现二次衰退。同时中美等国也相继表示,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与之前市场热议的“退出策略”相比,各国的表现似乎又开始日趋保守。

  尽管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但日元的持续走强降低了日本出口的竞争力,“通缩”下的物价下滑也打压了企业盈利前景,这些都是9月份刚上任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推出其任内第一个全面经济刺激计划的直接动力,与此配套的是日本央行本月3日推出的10万亿日元信贷计划。

  “这些注资将帮助打压升值中的日元”,日本副首相菅直人在昨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实上,日本央行的信贷计划已初显成效,最近数日日元升势开始掉头”。

  实际上,尚未全面走稳的全球经济加上不久前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都在复苏道路上增加了不确定性,各国对何时“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更加谨慎。

  其中,又以美国最不愿听到“美联储将加息”的猜测。在美国就业数据意外改善后,市场猜测美联储加息时间可能提前。消息一出,持续贬值的美元出现反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坐不住了,在数据公布的当天,他就表示美国失业率还将攀升,此外目前还没有出现资产价格泡沫,暗示暂时不会调整货币政策。而他昨日的表态则更明确,他重申“未来一段时间都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现在让经济站稳脚跟仍是首要任务”。他还透露,美联储正与多国央行和联邦机构进行合作,避免“可能导致全世界陷入第二次大萧条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而刚刚落幕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定调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继续”,这也符合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因为这将从政策层面稳定市场信心。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央行会跟随美联储的策略,因为如中国单方面加息,中美利差扩大,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这将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预测,“在欧、美、日复苏乏力,我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得以持续的双重因素推动之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加速,房地产仍是主要推动力”。

  上周,欧洲央行再次宣布,继续将欧元区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低点不变,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开始加息的时间不会早于明年第三季度。此外,鉴于英国第三季度经济仍为负增长,英国明年年底前可能都将保持低利率。

  分析认为,中国央行是否加息将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通胀只是其考虑的重点之一。目前那些已选择加息的国家,如加拿大、以色列、挪威等,这些资源型国家经济已出现明显好转,但通胀压力明显增强。( 姚钰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