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拉动”中国经济:根本动力是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靠什么“拉动”中国经济:根本动力是消费
2009年12月10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谁都明白目前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不平衡,谁都明白消费拉动非一日之功,谁都明白出口拉动非一厢情愿,谁都明白从国力计、从信心计、从就业与社会稳定计,当前及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只能主要靠投资拉动。其他拉动非不为也,实不能立即见效也。

  下一步投资拉动“拉什么”?我认为有六个重点:一是继续投向适度比例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公路交通、农田水利、文教卫生、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将目前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逐步转变为“农村像亚洲”直到未来农村也“像欧洲”;二是加快小城镇建设;三是继续补民生之课,特别是大补快补环境保护、国民教育、文体旅游、医疗卫生及重大基础配套设施等领域;四是加大科技投入,特别是海洋、极地、外空、国防、生物医学、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国家创新战略前沿方面的研发投入;五是有战略意义的能源、原材料与海外投资;六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生态建设投入,如防沙治沙、植被建设、江湖治理等等。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农村投资问题。中国经济的最大特征是“二元经济”,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是结构失衡,不但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不平衡,“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也不平衡,特别是城乡投资不平衡。城市投资是“财源茂盛”,“不尽长江滚滚来”;农村投资是“囊中羞涩”,“犹抱琵琶半遮面”。因此要极大地提高农村投资比例。

  投资拉动“谁来拉”?现在的投资来源主要是财政和信贷。下一步除财政、信贷外,依据不同收益状况应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包括民间投资、外资、社会机构投资等等。前面说到的农村投资,许多银行其实也是非不贷也,实是有些贷后难以收回也。这实际是政策性与商业性的矛盾。加大农村投入是最大的政策性问题,银行是最典型的商业性机构,怎么办?我去年曾提出“建立市场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城乡金融资源配置体系”的观点。这个问题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银行贷款、财政补贴、确保回收、倍数拉动”。假设银行投入100亿元,若干年后应收回本息110亿元,而实际只能收回90亿元,则财政补贴20亿元即可。如果财政直接投200亿元,只有200亿元;如果财政补贴200亿元,则可拉动投资1000亿元,将产生一个“倍数拉动效应”。

  当前,中国依靠投资拉动GDP是不得已的办法。我国投资每增加1%,可以拉动GDP增长0.2%;居民消费每增加1%,可以拉动GDP增长0.8%。从这一点来看,推动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动力是投资,根本动力是消费。投资的最终目的也是满足需求促进消费。要研究以投资促消费,以消费引导投资的问题,打通投资与消费之间相互转化的通道,使二者逐步并轨,形成投资→就业→收入→消费→增长的良性循环。当前的具体措施除上述建议外,还应进一步提高投资支出中转化为收入的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增强其消费能力。因为现在的问题是有消费能力的人没有消费需求,有消费需求的人没有消费能力。只有解决了有消费需求者的消费能力,才能真正增加消费。

  (作者为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