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希勒:动物精神左右全球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罗伯特·希勒:动物精神左右全球经济
2009年12月10日 08: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有的动物都有一个特征,当它对前途不清晰的时候仍会盲目地往前冲,这就是所谓的 “动物精神”。最早提出这个概念还要追溯到古罗马。不过,真正将“动物精神”完美诠释的,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克罗夫和著名金融学家罗伯特·希勒。12月9日,罗伯特·希勒来到了上海,参加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举办的公开讲坛。他认为,不管是金融危机,还是资产泡沫,最后都可以归结到“动物精神”上去。

  “经济波动的驱动因素是什么?不是技术革命,不是劳动力,更不是太阳黑子。”罗伯特·希勒相信,导致这一切的正是“动物精神”,人们的心理变化和社会环境都会左右全球经济的走向和趋势。

  动物精神包括信心、公平、腐败、货币幻觉和故事等5个方面的内容。“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中国政府之所以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依然设定GDP8%的增长目标并不惜一切代价实现之,就是因为‘8%是大海航行中的一个罗盘,激发人们的信念’。”罗伯特·希勒分析。

  不久之前,罗伯特·希勒去了一次迪拜,他被当地的媒体追问是否存在泡沫时,“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无法作出评判”。于是,当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罗伯特·希勒时,他给出了相同的回答。

  当然,罗伯特·希勒在他的演讲中还是流露出了一些“蛛丝马迹”。他说,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遭遇了股市和楼市双重泡沫破灭的打击,至此以后,经济一蹶不振,“我不想把问题太简化,但中国经济发展应该从中获得启示。”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罗伯特·希勒给记者展示了一幅价格趋势图:红线代表中国房价,蓝线代表美国房价,两条价格曲线在2008年“分道扬镳”,美国房价一路下跌,而中国房价迅速攀升。

  “中国房地产行业是否会继续往上走?与美国截然相反的走势说明什么?”在回答这些问题时,罗伯特·希勒显得十分冷静。他说,首先可以肯定一点,房价与土地成本、人口增长、利率浮动没有太多联系。回顾过去的200年,前100年美国房价几乎没有上涨,后100年却发生了巨大变化。

  罗伯特·希勒认为,左右房价上涨的原因正是“动物精神”。他进一步分析到,人们“买房子可以赚钱”的心理,直接导致了房地产价格一路高企,从而产生了“泡沫”,“现在,上海的房价已经接近纽约和伦敦,我想不应该再有大幅度的提升。”(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