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巨头聚议创业板 百倍市盈率能走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E巨头聚议创业板 百倍市盈率能走多久?
2009年12月10日 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过高的市盈率能维持多久?合理性何在?这成了业界近期争论的焦点。昨日,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刘乐飞认为,目前创业板近100倍市盈率的泡沫不可持续,但短期看,百倍左右的创业板市盈率很可能持续两三年。

  刘乐飞在论坛上表示,随着经济复苏,GDP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而随着较宽松货币政策的继续推行,大量货币资金在寻找出路,其一是地产,上海、北京这些地方的房价还会居高不下,许多没有涨的地方可能会补涨;其二就是股票市场,流动性较大,导致股市泡沫还会持续两三年。

  到底创业板市盈率为什么这么高?“现在创业板这些股票有的可以上中小板,有的甚至可以上主板,但是现在定位不清晰。第二,我们采用的审批制压抑了很多上市资源。我们上市公司总体来说是1700多家,美国仅主板和纳斯达克就6000多家。创业板市盈率奇高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们等了10年,目前出来的却只有28家,投资者稍微发一下疯也是可以理解的,长期来说应该会有一个合理的评价。”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玮如此认为。

  对此,清科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倪正东表示,创业板高市盈率,将增加VC/PE对未上市公司的投资的压力,投资者和企业家都需理性对待私募融资的定价问题,抬高行业的投资成本,对整个投资行业和企业发展都不利。

  的确,尽管不少PE机构通过所投企业登陆创业板获得了账面上的很高回报,但是创业板过高的市盈率却让PE机构高兴不起来。“这是最近困扰我们投资的一大问题。”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许小林昨日表示。他指出,创业板过高市盈率给了企业家较高心理预期,造成其对私募股权投资要价过高。“严格意义上来说,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从短期来看过度拉高了私募投资人投资的欲望,这是非理性的,也不能成为一个长久持续的现象。”

  深圳同创伟业创投公司董事长郑伟鹤亦深有同感,他说,“目前来看,100多倍的市盈率是非常不合理的,非常疯狂。原因在于,中国股市目前5万元以下的投资人占了90%,机构投资者占市值比例不到20%,完全是以投机为主的力量在主导市场。”

  创业板过高市盈率并不意味着企业家和投资人真的一夜暴富,招商和腾创投主管合伙人李雪刚认为,30到50倍的市盈率是比较合适的,超过100倍不合理,但是却出现了。作为企业来说,这样可以用较少的成本为企业融到更多的资金,从企业局部利益看好像是好事。但是从投资人角度看,实际上并没有赚到钱:股份被锁定一年或者三年,一年后或者三年后市盈率是什么水平现在并不知道。现在市盈率虽高,但只是刚刚开始,最后到底谁能通过这个投资赚到多少钱,要到那时才能尘埃落地。

  不过,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是人民币基金的巨大机遇,因为这使得VC的退出比以前快很多、回报倍数也大很多。他认为,创业板的方向代表着VC的方向,之前一些商业模式较新、无法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现在都可以拿到创业板上来。创业板对VC的直接影响就是提高了整体回报、加速了更多投资。(叶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