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投资“高峰”已过 民间投资升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投资“高峰”已过 民间投资升温
2009年12月14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近“出炉”的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外贸以及税收增速延续了积极向好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则小幅回落1个百分点。观察人士预计,未来投资增速很可能呈适度回落态势,民间投资则将继续升温。

  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33.3%,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高于35%,增速之高为近十几年来所仅见。在“保8”目标已无悬念的情况下,四季度投资增速呈现见顶回落的趋势性变化。与前三季度相比,1-10月和1-11月城镇投资同比增幅分别回落0.2和1.0个百分点。

  预示未来投资增速的新开工项目投资也已在二季度达到峰顶。今年5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达到95.9%的高点,到11月份平稳回落至76.6%,为年内新低。

  投资增速回落的直接原因是政府投资力度得到适当控制。本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明年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回落到20%-25%,尤其是铁路、公路等基建领域新增投资将有所收紧。

  应当看到,投资适度回落与“保增长”并不矛盾。在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即便明年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0个百分点,这在改革开放以来仍属正常偏快。适当控制投资增速,不意味着削弱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反而有利于减少投资过热对经济复苏带来的负作用。投资适度回落后,信贷投放偏快、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从投资结构变化来看,中央投资正悄悄“让位”给民间投资。1-11月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4%,比年初大幅回落了20多个百分点。同时,地方项目投资以及非国有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9%和28.0%,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7.8%,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看,比起中央投资和贷款资金,自筹资金增势更加显著。以上迹象表明,民间投资正逐步“接力”政府投资。

  如果说2009年投资主要着力于避免经济过快下滑,明年则应在提高经济质量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三农、科教文卫、节能环保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投资,促进民间投资,这将有助于增强经济增长的后劲。

  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合理的投资对于消费增长具有促进作用。应该继续限制“两高一资”、重复建设以及形象政绩工程投资,完善政府投资调控,呵护民间投资增长,更多地发挥投资对就业和消费增长的带动作用。

  此外,如果明年外需形势未能好转甚至有所恶化,或者我国经济内生动力持续疲软,政府将继续发挥政府投资见效快、拉动能力强的优势,继续保持30%以上的较高投资增速,以防止经济出现“二次探底”。(韩晓东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