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上 有钱也未必是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上 有钱也未必是爷
2009年12月17日 13:27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钱就是爷,这条在中国资本市场被万人膜拜的铁律,今年却不灵了。论钱没谁比得上基金,去年就最有钱,今年钱来得比任何人又多,可却退出了2009年行情的主角。金钱不是万能的,就算在资本市场,这句话一样适用。

  今年全年,最有钱的基金完败于草根游资,本轮行情本就由草根们发起,初始阶段,基金已落后一大截,基金被逼迫认同后利用抱团取暖的优势奋起直追,然而,基金和其他大型机构一直希望实现的蓝筹之梦始终落空。从一季度喊到四季度,蓝筹和中小盘的差距越拉越大。基金对市场的操控力大大不如2007年了。

  早在年初本栏以超出一贯的理性风格,以罕见的口吻讴歌草根,打出“草根万岁”,但时至今日,也远没想到草根能把中小盘游资股玩到这么高的价位。究其原因,离不开“故事”和“钱多”两个词。今年的大半时间里,业绩改善还是一种预期,预期有理性、浪漫和忽悠三种,理性叫专业预测,浪漫的叫讲故事,忽悠就是封神榜西游戏,神仙们腾云驾雾无所不能。今年的定性就是讲故事,只是讲着讲着,到了现在第三步即忽悠成分多起来,离谱的情节越来越多了。

  至于“钱多”二字,已是众所周知。这里笔者想强调的一点是,创业板的疯狂情理不容,然却是比大象起舞更现实的选择。不用说工行中石油这几头大象,就是随手拉出一只中小型银行股,市值轻松上千亿,顶得上三四个创业板———当往小河里灌水,首先浮起的是猴子,而不会是大象。

  回到我们“有钱就是爷”的话题,年内基金募资超3200亿元,基金规模达2万多亿元,基金的钱不断增多,是否又可拿回2007年的话语权?况且,此番发的最多是指数型基金,搞出一只指数型基金,就是几十亿扑向大象,大象还能不飞起来?笔者却窃以为,大象蹦蹦可以,真想飞起来不易,旧梦最好忘却,别老想着昨天的辉煌。

  有种说法说基金正被边缘化,其实与其说边缘化,不如说正常化。咱国基金现在不及GDP的一个零头,这一占比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可就算基金规模最大的美国,也没见基金呼风唤雨,更不用说玩那些抱团取暖众星拱月的障眼法。在钱多的时候,老想着在市场上当爷过时了,还是眼睛朝内练好内功,别啥时候监管部门来一抓又是一大把耗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