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中国现在既无通货膨胀也无通货紧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中国现在既无通货膨胀也无通货紧缩
2009年12月21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由《当代经理人》主办的“第十二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谈到物价时表示,中国现在既无通货膨胀也无通货紧缩。

  姚景源表示,年初的时候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是今年要出现通缩,一种是要出现通胀。“但是现在通过CPI来看,既无通货膨胀又无通货紧缩,中国11月份的消费是正0.6%,1月到10月份还是负的0.9%,说明中国今年没有出现通货膨胀。所以大家看,我们在面对着一个新时期这么大的困难,我们在保持了经济的企稳回升,企稳向好,而且保证了就业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情况,是来之不易的。”姚景源说。

  此外,他认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有五大方面需要注意,核心是转变发展模式。姚景源说,转变发展模式有三个方面,从生产角度来说要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从需求角度来说要扩大消费,这也是我们转变增长方式最重要的环节;第三,过去主要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要把它转到依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赖科技进步上。

  “中国的三产太薄弱了,第三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仅仅40%,这比全世界平均水平还低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产业。这可以有效地缓解我国就业压力大的问题。”(记者李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