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未来国企盈利将降至10%以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维迎:未来国企盈利将降至10%以内
2009年12月21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央企频频拿地,私企却投资受限,经济界对国进民退的担忧开始升温。12月18日,在《财经》年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对此显示出悲观,他预计,30年后,国有控股企业盈利占GDP比例将降至10%以内。

  “越容易借到钱的,越容易破产。”张维迎对4万亿元拉动下的大量信贷所产生的坏账表示担忧,尤其大量信贷都投放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中,未来将有大部分坏账出现在国企中。现在许多国企所处领域多为煤炭、石油、铁矿等化石能源行业,如果新能源革命取得成功,则化石类能源价格将下降。现在赚钱的,未来赢利就会受到威胁,可能又将面临国家替国企消除坏账的状况。

  另外,转让国有资产来维持社会福利制度也将压缩国企盈利的生长空间。张维迎认为,目前政府已承诺了很多社会福利,过去几年由于加大了财政税收的力度,所以财富积累速度才得以20%—30%的增长,但这种速度不可能持续。(王丽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