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明年中国可能面对更频繁贸易摩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明年中国可能面对更频繁贸易摩擦
2009年12月21日 09:4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各大权威机构预测明年全球经济总体将呈增长态势,但中国的出口环境却并不乐观。

  专家认为,由于明年各国恢复性增长的规模与空间有限,所以明年我国出口产品仍将受到来自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及印度、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两方的贸易救济调查,频繁程度甚至可能超过今年。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11月初,今年全球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亿美元,其中美国和欧盟发起的调查影响力最大。

  据IMF预测,2010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幅度为1.5%,欧盟为0.3%。但据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上周末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贸易发展与政策展望》,欧盟明年经济下行风险虽小,但失业率仍将维持在8.5%-10%,与此同时美国失业率11月虽略有下降,但仍高达10%。“高失业率为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表示,我国向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出口的主要是钢铁和化工类产品,均是对方已经衰落的产业,而这容易被对方抓住把柄,认为是由于中方产品进入才导致了自身的减停产,“轮胎特保案”就可证明这一点。

  此外,阿根廷、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今年也接二连三地对我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据WTO统计,阿根廷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有四分之一是针对中国产品。

  张汉林表示,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等中国出口主力,也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正全力发展的产业,很容易与当地产品发生冲突。中国欧盟世贸项目首席专家李仲周认为,“一旦欧美将我国产品挡在门外,企业便会集中将市场转向发展中国家”。而随着这些国家经济转好,生产恢复,我国产品可能会面临更多调查。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0.9%,11月当月进出口总额年内首次出现正增长。其中出口自9月开始复苏反弹,11月的出口降幅已收窄到1.2%。据中国WTO研究院预测,今年我国出口增速为负20%左右,2010年有望实现出口增长13%,进口增长15%。(王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