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过半数股票明年或都不会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过半数股票明年或都不会涨
2009年12月21日 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股市大盘处于胶着状态下,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的发行却越来越热闹,发行市盈率屡创新高。第一批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接近60倍,上市后继续爆炒,第二批发行时自然参考第一批的市场价,结果发行市盈率平均变为80多倍,如果第二批上市后按“惯例”再狠狠涨一截,以后创业板恐怕都要发百倍以上市盈率了。受创业板感染,中小板股票的发行也是水涨船高,一级市场的高价发行再助推二级市场的上涨,在大盘蓝筹趴着不动,因而指数胶着时,小股票的行情却越演越烈。莫非价值投资只对大盘蓝筹股适用?

  过去我们新股发行是由管理层根据市盈率等一些指标进行指导定价,现在管理层基本上是不干预新股定价了,新股的发行定价交由市场供求双方来决定。新股定价的市场化当然是一个进步,只不过在目前供求缺口还较大的时候,尤其是大家普遍相信新股不败时,新股市场成为一个典型卖方市场,既然奇货可居,市场对漫天开价的约束是很弱的。

  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恐怕在倒逼我们的发行控制也得尽快市场化,至少近期还得把新股尤其是小型新股的供应再加快一些,尽快让供求关系更加平衡一些,因为目前的状态持续下去至少有两方面的害处,一方面对发行方来说每一次都超募了比需要多得多的资金,是对资源的浪费,要知道中国还有无数的好企业严重缺乏融资。更严重的害处则是过高的购买价将使二级市场投资者处于危险之中,未来他们的财富将受到侵蚀,而一个市场如果将来不能给投资者提供长期的持续回报,市场未来的前景也将堪忧。

  因而可以想见明年的新股供应还将是较快的速度,中国的上市资源,尤其是中小型上市企业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恐怕不用考虑新股后续供应问题,还有再融资的市场化也会为股票提供源源不断的供应。当新股供求渐渐平衡的时候,尤其是当打新必赚的金身破了之后,我们希望这个金身早点破,恐怕发行的市盈率也会逐步的回归,到时今天疯狂追逐新股的投资者又很可能成为退潮后的裸泳者。

  所以尽管现在市场普遍很乐观,我们却很担心,明年过半的股票可能都不会涨。(杜昌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