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只能追着高铁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穷人只能追着高铁跑?
2009年12月23日 15:56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以早几十年的算法,我算贫下中农。即便我如今不是,日后也可能会是。所以,动车组和城际列车的号角吹遍大江南北时,我不是那么舒心。我担心:在往后的列车规划宏图中,我会不会被省略了。

  很多人说“连火车都坐不起了”。京津城际列车开通后,原来开往天津的许多列车被取消,虽然往来时间缩减了,但费用却增加了好几倍。由于武广高铁投入使用,铁路部门暂时停运了武昌至广州、武昌至长沙、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等13对短途列车。这些城市的低收入群体若要出行,只好花自己需要的钱,来购买并不需要的时间。

  我以前常坐的2161次绿皮车就已归于历史。这趟车很慢很便宜。学生时代,从武汉回长沙,我坐这趟有些脏乱的2161,学生证半价只要十几块钱;从长沙回武汉,我坐T102。T102是舒适的城际列车,票价是80多元,学生证不能打折,速度比2161快约一个小时。这么选择的原因很简单:从学校回家时,口袋里钱不多,加上我有时间,就乘2161;从家里返校时,父母刚给了生活费和压岁钱,所以我选T102。

  如果我是整个社会阶层,从武汉回长沙时我是没钱人,从长沙去武汉时我算有钱人。有钱坐快车,没钱有时间坐慢车,选择权在我。本应如此简单。可据说,新开通的武广高铁武汉-长沙段票价要100多元。

  这是我提的第一个务虚的建议:给我想坐的火车坐。不管是4个数字的列车,还是K、T、D、G字头,别因快速列车开通,令出行选择变少。我要有更多的可选择,而不是别无选择。

  第二个建议:专家们建设高速铁路前应多听群众意见,求证一下,市场到底需不需要。

  据说,修一条高铁的钱可以修多条普通铁路。据称,到2012年我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专线网,总里程1.3万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的线路50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线路8000公里。可是,北京去杭州的动车组,票价600多元,因为坐的人太少,后来就取消了。上海的磁悬浮也没人坐。

  不根据需求办事或许就是罪魁祸首。某个城市是否真需要这些交通方式?如果已有便捷的多层次的交通,是否需要添建新通道?如果来往于京杭间的百姓更愿意买特价票坐飞机,又何必加一个动车组?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赞成福厦高铁的建设。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在福建境内坐火车相当煎熬,因此,从厦门到福州,包括省内其他地方,许多人目前只好选择汽车。如果动车票价不会高得离谱,动车组会真正实用,不会显得华而不实。

  铁路专家可以给普通百姓发份问卷:你需要更快但更贵的列车么?要先抓准需求,再来建设,别建成后再看市场需不需要。不要因为一个新字头列车的诞生,就牺牲旧字头列车的时间。更不能新字头列车车票销售冷落,就把旧字头列车车次直接砍掉。要是我坐不起又快又舒服的动车,我自然会怀念有点脏乱的绿皮车。如果你还把绿皮车都“咔嚓”了,我就不知该如何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