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皮:2010年的第一个利好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树皮:2010年的第一个利好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2010年01月04日 09:0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500点,这是《华夏时报》在2009年新春之后第一期报纸的头版头条。当时的指数2000点不到,半年以后的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冲高至3478点,距离我们预测的点位仅差22点。

  券商只有一家看到3400点的,最受业内推崇的中金公司的预言居然是继续探底,而十六家基金公司的预测同样是“测不准”。

  到底是2008年的熊市绑架了机构,还是恐惧蒙蔽了智慧的双眼。

  集体走眼,是正常的,否则倒是不正常的。因为股市是一个少数人挣大多数人钱的游戏,所以大多数人的判断一定是错误的。

  那么怎么才能成为少数人呢?

  简单说就两个字:信仰。

  投资如同做人,都要有信仰。没有信仰的投资人,是没有原则的人,是人云亦云的人,必然是大家悲观你更悲观,大家乐观你更乐观,只可能是趋势投资者,而不可能是价值投资者。但凡资本市场,90%是趋势投资者,追涨杀跌。不过10%是价值投资者,高抛低吸。

  我们信仰价值投资,所以我们判断指数2009年一定会重回3500点。我们信仰价值投资,所以我们判断2010年指数会大幅突破3500点,挑战4500点。我们信仰价值投资,所以我们判断不管是2009年重回3500点还是2010年挑战4500点都不会持久,因为3500点才是一个价值中枢,对应的是25~30倍的市盈率区间。指数围绕价值中枢上下波动是正常的。

  价值可以说是投资的船,流动性是投资的水。水涨船高,水落石出。

  从指数的涨幅看,2009年中国股市的这点涨幅在全球连前五名都挤不进去。金砖四国中,俄罗斯涨幅高达129%排第一,巴西的涨幅82%排第六,中国的涨幅为80%排第七,仅仅高于印度的76%,中国股市的涨幅并没有完全反映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态势。2009年之所以令人难忘,在于中国总理第一次把股市的涨跌当作了投资者的信心指数,中国股市第一次在中国政府眼中成为判断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正因为这样,中国政府才会在2009年10月汇金增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第一轮期满之时,宣布为期一年的第二轮增持。

  2010年是值得期待的。值得期待的不仅是等待已久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尽管这是以催生指标股带动的蓝筹行情;值得期待的还有正在持续的银行存款搬家以及受政府调控而撤出楼市的大批热钱;但是更值得期待的无疑还是中央政府的政策导向。

  200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之后,传来了一个利好,那就是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限售股出售收入20%的个人所得税,这相当于为大小非的减持加上了一道紧箍咒。

  2010年的第一个利好,比往年来得都要更早一些。 (水皮作者系《华夏时报》总编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