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2010年银行业盈利增2成 信贷将适度扩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2010年银行业盈利增2成 信贷将适度扩张
2010年01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2010年,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信贷政策仍将保持适度扩张。多家上市银行在2009年成功实现了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的“双降”,且拨备覆盖充足。在息差回升、银行议价能力大幅提高等预期之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0年银行业盈利有望大幅增加。

  信贷政策将适度扩张

  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21万亿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09年12月贷款规模或在2500-3000亿元左右,全年信贷规模将达9.5万亿元。2010年国内经济将进一步企稳,世界主要经济体也会逐步复苏,但经济刺激政策不会过早退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管理通胀预期的增强,2010年信贷政策将适度扩张,预计新增贷款额在7万亿元至8万亿元之间。

  第一创业报告分析,2010年新增贷款不会低于7万亿元,同时很可能超过8万亿元。南京证券认为,尽管信贷量将有所收缩,但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仍能达到7万亿元,上市银行总体贷款增速将达18%。渤海证券则表示,纵观历史信贷数据,在经济复苏阶段的连续两年间,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从未大幅减少过,因此适度宽松的松货币政策在2010年上半年还将继续,货币供应量(M2)增速将达25%-30%,新增贷款有望达到7.5-8万亿元。

  银行盈利有望增长

  2010年信贷规模不会大幅压缩,而大多数银行2009年都实现了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的“双降”,拨备覆盖充足,从而为业绩增长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此外,我国经济有望实现持续复苏,成为支撑银行业基本面向好及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最大因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0年银行盈利有望大幅增加。

  南京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业净息差水平正在回升。随着2010年流动性的收缩和贷款规模的回归理性,银行议价能力也将得到提升。此外,最近2个月M1增速超过M2,存款活期化明显,有利于降低银行业付息成本。而贷款结构也正在优化中,贷款收益有望提高,预计银行业2010年净利润将增长23.10%。

  第一创业认为,2010年上市银行整体息差将维持在2.3%左右。根据测算,即使出现极端的政策紧缩,在2010年新增贷款仅达5万亿元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整体的利息净收入也有望实现17.61%的增长。假如按预测的新增贷款8万亿元计算,上市银行整体的利息净收入增长将达到22.42%。国都证券认为,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规模、息差、资产质量都将成为银行业绩的正面驱动因素。预计2010年上市银行业绩有望增长24.5%。(杜雅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