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创纪录 专家:中国不会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流入创纪录 专家:中国不会通胀
2010年01月06日 10: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汹涌而至的国际资本,正将新兴市场推到通胀陷阱的边缘。

  继越南和印度宣布通胀形势严峻后,菲律宾最新公布的2009年12月CPI同比增幅为4.4%,攀升至最近8个月以来新高。与此相呼应的是,新兴市场去年资金流入太多,频创新高,该区域的IPO融资总额首次破天荒地超过发达国家,通胀形势愈发不容乐观。

  资金流入创下新高

  随着全球从金融危机中渐渐复苏,资本风险偏好度重新转强,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基金在2009年度吸引资金流入额创下新高。

  据全球专业资金流向跟踪机构EPFRGlobal初步统计,2009年全年,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资金流入达645亿美元,债券基金吸引资金流入82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提振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的表现,去年吸引了创纪录的191亿美元资金流入。

  相比之下,2008年从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流出的资金约有670亿美元。当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54%。而2009年该指数涨幅达75%,为这一指数自1987年推出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新兴市场IPO所募集的资金额也首次超过发达国家。据彭博通讯社统计,去年发展中经济体的IPO融资金额为770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第一次超过发达国家相应的融资额。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报告更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其中香港去年IPO融资额达2146亿元人民币,沪深股市IPO融资总额为1856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内地市场IPO融资金额有望超3200亿元人民币,香港则有望达2640亿元人民币。

  在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充沛的流动性下,资产价格也不断攀升,中国等新兴市场从去年开始都受到了所谓“热钱”的压力。

  国信证券分析师崔嵘表示,去年3月以来,流入中国的热钱主要与美国Libor利率维持低位导致套利交易有很大关系;此外,外界一致强调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也确实吸引了部分热钱流入。他认为,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那么套息交易平仓将会对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冲击,这一过程发生在今年3月的几率比较大。

  如果根据常用的“外汇占款增量-贸易顺差-FDI”这一测算方法来衡量热钱,去年11月份中国有超过11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

  通胀形势日趋严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国际资本涌向新兴市场,是导致通胀压力上升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除菲律宾之外,新兴市场的通胀形势早已初露端倪。

  此前,亚洲两大新兴经济体——越南和印度均宣布出现了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越南去年12月CPI同比上升6.52%,为同年4月以来最高。同月,越南的通胀率也在上月4.35%的基础上继续爬升,且为连续4个月上升。越南央行去年11月底已宣布,将基准利率从7%提高至8%,从而使越南成为本轮金融危机中继以色列之后又一个加息的亚洲国家。

  在崔嵘看来,越南等新兴市场面临的通胀,主要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而触发的,同这些国家自身经济发展模式与对外依存度较高紧密相关,而并非是由于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引发。他预计,中国目前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尚不会导致诸如越南等国的通胀情况出现。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预计今年中国CPI涨幅最低为1.5%,但如果不利因素都发生,5%也是有可能的,这些不利因素包括食品价格、房价和油价的上升,以及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

  为有效控制通胀,马骏认为,中国应将全年M2的增长目标定位在17%~18%,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实行动态拨备,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并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去年的水平,减缓新项目的开工,将部分4万亿投资延期至明年。他还提出,应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从今年3月、4月起,恢复人民币汇率弹性,从今年二季度起,提高基准利率。(马骏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